注册

佛山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距5月底佛山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已过百日,昨日,佛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通报5月31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以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认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初见成效。

距5月底佛山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已过百日,9月25日,佛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通报5月31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以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认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初见成效。

会上提出,根据我市乡村振兴“1+7”文件梳理出的19类90项重点任务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乔羽主持会议。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会议指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目前《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及七大工程行动方案已全部正式印发,“X”文件(第一批)已完成收集归类29个,其中已印发22个,拟于近期印发7个。

区邦敏指出,改革是系统工程,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突出“改革”二字。他要求,要以改革作为动力,以改革作为切入点,把中央和省的战略部署结合佛山实际落到实处。同时,我市各区、各部门要有全局意识,通过全局性的改革为乡村振兴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乔羽要求,各部门要真抓实干,做好“五好”新村居建设、涉农领域扫黑除恶、农业现代园区建设、凉山州和双鸭山市农业产业协作、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等工作。

会议要求

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对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时间节点要求,抓紧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强化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保障和制度供给。

各区在今年年底前要尽快完成县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宣传上多下功夫,使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文件精神与决策部署能及时传播到基层。

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佛山五区齐发力。各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各有特色。

1、禅城区:“数字乡村”工程建设

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云平台)

禅城区探索建设农村集体经济数字云图、村务共治“一门通”等农村现代管理服务系统。目前,“数字云图”建设已基本完成,全区54个村12835个一级资产完成资产定位,38146个二级资产的基础数据已全部录入“数字云图”系统。

2、南海区:“1+6+X”政策体系

南海区九江镇烟桥村

南海区提出乡村振兴“1+6+X”的系列政策,部署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治理有效六大任务,并在西樵镇举办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研讨会。

3、顺德区:村企结对促发展

顺德区勒流镇南水村

顺德区将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作为“头号工程”强力推进,率先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参与结对的村(社区)已达138 个,结对企业318 家,结对项目230 个,项目意向金额达3.7 亿元。

4、高明区: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计划

高明区杨和镇石水村

高明区以实施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计划为主抓手,积极发动群众无偿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截至8月底,该区已有48个村(居)、129个村小组(经济社)参与了活动,共“三清”951处,“三拆”570处、“三整治”215处。

5、三水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三水区芦苞镇长岐村

三水区被列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要求,试点实施方案已获得省委省政府审批同意。

图片:市农业局、卢展途、梁平、陈憧炜、林欢欢等

来源:佛山农业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佛山美丽乡村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229/13/wemedia/6b3f3692d16f84330b9cd361f0a5aaa20c34a103_size418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