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60余年 这份饺子承载了数代佛山人的情怀


来源:佛山新闻网

如果你问佛山人哪里有好吃的饺子,你总能听到一家店的名字,那便是无人不知的“北香园”!

如果你问佛山人哪里有好吃的饺子,你总能听到一家店的名字,那便是无人不知的“北香园”!

说起北香园,老街坊一定十分熟悉。饺子皮薄馅足,佐以辣酱或陈醋,一口咬下,浓郁的韭菜充满味蕾,猪肉汤水丰盈溢出。这期,我们跟着《佛山“饭”本》走进北香园,品尝饺子中的浓浓佛山情。

从北到南,饺子也“入乡随俗”

北香园的前身就是20世纪五十年代坐落于佛山市升平路,专营京津包饺的“北味村”。

尽管是佛山最成功的北方面食,但北香园创业初期,点心师傅没少下功夫。通过不断摸索制作方法,结合了南方饺子的特色和南方人的口味习惯,才制作出现如今的饺子。如今“北香园”,还是获奖无数的经典明星呢。2002年8月经广东省烹饪协会考评,认定为“广东名小吃”。2003年4月被评为佛山市十大风味小食。2003年12月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

经典流传六十载,皮薄馅多占领味蕾

北香园与其他佛山老字号一样,店面平凡,却饱含市井风情。它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却已经在佛山这片土地上与街坊相伴60载,代表着一种佛山人的情怀。  

家住附近的陈姨早已把北香园当成“第二饭堂”,每天买上一份饺子当做早餐似乎已成为几十年来的习惯。正值午市,店内坐满了男女老少,一份饺子送入口中,食材虽然普通,但实惠放心。

老字号的简单味道里,诠释着佛山味的来源。南北融合的北香园,流传六十载自然有其经营之道。在北香园,多数人印象是“大件夹抵食”,究竟味道如何呢?  

经典味道:韭菜饺子

到了北香园,自然要尝试它最著名的招牌韭菜煎饺。

北香园的韭菜饺主要原料有猪上肉、韭菜、生油、香料、味料,使用优秀的食材配上“煎”这一最能凸显韭菜饺香气的烹饪方法,端上桌的煎饺老远就能闻到韭菜和油煎的香气。  

这些饺子不仅个头大,而且皮薄馅多。这吹弹可破的饺子薄皮贴身包裹,多汁鲜美的肉馅、青翠葱茏的韭菜若隐若现。薄皮微微的焦味和韭菜香完美融合。  

新品尝试:紫苏煎饺

如果说这家有什么料理可以代表它的创新精神,那么紫苏煎饺绝对配得上这一美誉。

把炒过的紫苏叶铺放在煎饺上,为马蹄,香芋等较为味淡的饺子馅提升味道层次感,增添食客的食欲的同时又保证了不会破坏饺子馅的味道,十分成功的创新。  

清淡首选:香芋蒸饺

担心煎饺太上火,没关系,北香园的香芋蒸饺也是“顶呱呱”的水准。

香芋的口感与肉馅完美交织在一起,利用香芋特有的香味掩盖了猪肉的腥感,每次咀嚼都能感受到香气在口中蔓延。  

其他推荐:煎萝卜糕

如果你喜欢粤式早点,那么香脆的煎萝卜糕是你必点之一。外脆内懦,还能吃出白萝卜。

清肠胃推荐:猪红汤

吃完厚实的饺子与萝卜糕,你还可以在北香园点一碗猪红汤来清一下肠胃。我们都知道猪红有解毒清肠、补血美容的功效,以一碗猪红汤来收尾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除了上述菜品,北香园的粥粉面饭都深受广大佛山人民的喜爱,每个人都可以在北香园找到自己喜爱的菜式。  

寻味指南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锦华路35 号;禅城区城门头路西A06号;张槎轻工北七街等

推荐:韭菜煎饺、紫苏煎饺、上汤猪红

人均:17 元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