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

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对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他强调,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同香港、澳门生态环保合作,加强同邻近省份开展污染联防联治协作,补上生态欠账。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为佛山指明了行动方向和路径,引发全市上下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制造业强市,建设制造强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守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佛山必须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抓实抓好,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大做强。

“实体经济是高明发展的根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建设珠西先进制造高地。”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黄宝坚表示。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陈玉虎也表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水存量经济要提质,增量经济要向新发力。接下来,三水将继续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高端服务业,把好招商引资入口关,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等方面着手,通过增量、存量两手抓,全力确保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近年来,佛山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强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培育大型骨干企业计划,打造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让大型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也使创新型中小企业在佛山“铺天盖地”。

今年,禅城区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深调研活动,并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制订了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同时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

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昨日表示,10月25日,禅城区正式发布了工业电商三年行动计划,并同步启动佛山市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禅城区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中心、禅城区工业电商服务中心。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制造业企业数量庞大,多年来一直坚守制造业根基,坚持高质量发展。

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释放出了对企业重视的信号。“之前我们在投资方面还有犹豫,现在我们信心满满,要立刻行动起来。”梁凤仪透露,昭信将一如既往坚持“智能制造+大健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我们从来没有放松过,以后更不敢放松,要继续加油干。”在梁凤仪看来,昭信集团从经营藤制品到玩具加工,再到如今的LED环保节能灯具行业、智能制造行业、美容健康产业。“不断转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引领市场、创造市场的过程,引领企业不断向高附加值领域挺进,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于志高而言,高质量发展代表着以质量为基本,以创新为关键,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质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在先进质量模式的推动下,志高不断加快产品开发迭代进度,提升产品品质性能,向高质、高端、高水平迈进,产品故障率每年降幅达10%以上。如今,在志高空调文化手册上,显眼地写着“质量底线不容突破,质量红线不容践踏”的字样。

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智能化转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广东再次强调,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将坚持创新驱动,把推动科技创新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南海接下来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常务副局长伍慧英表示,南海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力争至2022年,南海企业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即南海全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10家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创新发展的企业1000家以上,带动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目前,南海区已经认定了206家品牌企业,加快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今年以来,佛山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其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季华实验室以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立足佛山、扎根广东、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这些都是未来佛山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如今,佛山正逐步形成门类齐全、体系完善、实力雄厚、根植性强的现代工业体系,企业深刻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在创新路上坚定前行。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感慨道,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格兰仕的今天。他表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更稳健、更长远的未来。只有不断增加创新投入,才能持续深耕市场,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如今,在格兰仕崭新的智能工厂,平均不到1秒就有1台微波炉走下生产线。每一天,都有10万台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微波炉从这里被销往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维意定制副总裁林文彬表示,作为一家集软件、硬件、流通于一体的公司,维意和所有的中小企业一样,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创新。

作为定制家具行业的佼佼者,维意定制一直都主打“好设计”理念,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林文彬透露,过去15年维意以直营为主,今年打造千店计划,希望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把更多的好设计和好产品带给更多的消费者。

转变发展方式走生态文明创新之路

这几天,云勇林场场长苏木荣都在为林场约15000亩扩面工程忙碌着。昨日下午,苏木荣动身到云勇林场附近的珠塘村委会商量林地租赁事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鼓舞着云勇林场更加坚定践行生态文明的道路。”苏木荣一边走一边介绍,经过10年改造,云勇林场实现了从单一树种为主转变为拥有134个树种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生态林场,成为佛山森林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城市绿肺。

苏木荣介绍,云勇林场今年将计划向林场周边的5个自然村租下面积约15000亩林地,扩大林场规模。同时林场将不断提升景观、完善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方便市民开展森林观光和森林科普教育,让市民更好地享受林场高质量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美好生活也难以实现。佛山是一座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实现这一转变需要支点,生态环境恰恰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

市环保局局长杨永泰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佛山将进一步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最大合力;狠抓从“紧”监管,倒逼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不懈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从“严”考核,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指标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

今年以来,南海区环保局加快提升“环境治理制度供给”“环境公共监管”“环境公共服务提供”和“环境多中心合作共治”等四个能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南海区环保局局长徐永强表示,南海将继续攻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季华实验室落户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走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之路。

市农业局局长唐棣邦表示,佛山要统筹推进佛山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质量推动绿色优质发展。同时,牢牢把握住乡村振兴这个抓手,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全力推动乡村振兴“1+7+X”系列政策文件落地。

随着佛山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深入,佛山逐步成为一座森林中的制造业大市。近一年来,全市高品质森林城市项目启动率达94.07%,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新建一批高品质公园绿地、滨水公园,将实现85%的居民出行500米见公园绿地。

今年,佛山已出台了《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及其七大工程的行动方案。接下来,将大力实施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乡村生态提升和乡村规划建设提升等工程,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民群众增收、生态环境优化,探索佛山特色的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创新之路。

坚持发展为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

“在全国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考察工作,并专门视察了暨南大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期望,这对全市教育系统来说是极大的激励和鞭策。”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说。

在教育领域,五年内新增18万个学位的计划已完成过半,佛山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幼儿园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未来3年内全市将新增幼儿园学位4.4万个。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市人社部门将加紧落实多个保障和改善民生计划。”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持续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退休待遇水平,切实缓解“看病贵”问题,多渠道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佛山,企业职工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已达到3200元,惠及全市5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目录中的15种药物可在指定药店购买,医疗机构、药企和政府部门三方对药品和耗材采购、使用情况实行全程监督。

在禅城区,过去繁复的社保业务流程如今“一窗搞定”,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的53个社保事项今年内全城通办,部分外购药品享受社保报销,退休老人可以在手机APP上利用人脸认证技术进行远程养老金资格认证……多元化的服务方式,让居民在社保办理中有了更多选择、更多便利,广受好评。

市卫计局局长王政表示,市卫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将进一步立足民生、服务百姓,以“强基础、建制度、登高地”为切入点,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佛山,打造卫生强市,努力使我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再出发创新局

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顺德实体经济发展。”顺德区经科局局长吴显强介绍,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迎来新一轮改革发展机遇。顺德区将重点整合区、镇、村工业园,形成20个大型连片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30个生态集约的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其中,现代化主题园区建设要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激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禅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

禅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即将出台《佛山市禅城区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促进高企数量提升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高企质量的提高,推动高企上规模。目前,禅城还在筹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通过引入技术力量等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格兰仕: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将与“中国制造”一起站上新的起点,格兰仕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与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格兰仕,打造一个世界级备受尊敬的格兰仕。为此,格兰仕坚持以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为立足点,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产品、高效率制造、高效率流通为支撑点,面向全球市场推进多品种、多网点、本土化布局。

东鹏:在研发创新上不断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来广东考察,极大地鼓舞了多年来坚守制造业的奋斗者。”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表示,东鹏将继续坚守实业,在研发创新上不断突破,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建陶行业发展,实现共赢。作为建陶行业的先锋,东鹏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目前,东鹏累计申请专利近640项,自主研发了“原石”“空气净化砖”等瓷砖产品,“闪电急冲”奥斯卡坐便器等卫浴产品,以优质的产品质量擦亮东鹏瓷砖、东鹏整装卫浴品牌。

鲁毅出席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领导小组会议

昨日,2018年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机关小礼堂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领导小组组长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毅特别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一定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问题为导向,更多地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站在患者及其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减少就医重复检查,切实在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要认真总结提炼各区特别是禅城、南海、顺德区有关改革探索经验,以改革创新思维,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引入外部高端医疗资源,不拘一格加大柔性引才力度,“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为我所用”,让佛山市民享有更高水平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市领导现场督办环境问题整治进展

昨日下午,市长朱伟前往顺德区和三水区,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重点交办案件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在三水区西南街道青岐社区,朱伟现场视察河洲岗第二饮用水源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情况。朱伟详细了解清理工作开展情况,青岐片区纳入本次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还有6个环境问题尚未完成清理整治。其中1个生活面源污染问题正在开展截污工程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建设,其它5个工业企业问题均已纳入领导包案处理机制。朱伟现场主动认领,提出由市长、区长和街道办主任三人包案,坚决完成青岐片区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

“11月底我再来现场看。”朱伟要求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反思,及时处理环境问题,按时高效完成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