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3岁孩童台风中的3次“转移”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月16日下午2时许,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砰”,“砰”,接连两声巨响,余照向后退了两步,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

“山竹”肆虐:佛山3岁孩童台风中的3次“转移”

佛山一线抗风者工作现场

9月16日下午2时许,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

“砰”,“砰”,接连两声巨响,余照向后退了两步,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

在强台风“山竹”肆虐下,一大块棚顶铁皮,如豆腐般被撕开,直接砸在路边电线上;风不罢休,“戏弄”铁棚一个半小时之久,兴尽之后再将铁棚撕为两半,狠狠砸在约10米之下的水泥地上。

铁棚砸下时,余照的两名同事就站在附近,作为佛山禅城供电局的抢修人员,各把一个路口,全力劝阻车辆经过事发路段;而余照作为佛山禅城供电局的新闻宣传专责,几乎同一时间赶到现场,被风卷着,或踉跄前行、或费力逆行,紧抓着手中相机,记录下同事抢修的一幕。

在号称“水果王后”的强台风“山竹”面前,所有人都被耍得团团转,包括车主、电工,以及警察、医生、记者、公务员等特殊职业群体。

但其中最尴尬的是,莫过于余照一家。余照是电工,丈夫是警察,台风肆虐正狂,两人都必须在岗值班;3岁女儿没人照顾,早上被带到供电局、跟着妈妈值班,中午又被带去公安局、跟着爸爸值班。

晚上怎么办?余照说,早上出门时,已经把女儿的衣服、被子带到了办公室。

一线:上岗带着两个“拖油瓶”

9月16日,佛山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全市全面停工、停业、停课!具体启动时间为上午八点整。

8时许,狂风肆虐、天地变色。吃瓜群众仍在睡梦中!只要屯足了储备物资,没事绝不迈出家门一步!

8时许,风在呜咽、雨在狂舞。余照正在动员全家出门!余照要回供电局值班,丈夫也可能要值班,就一部车,索性先去供电局;老母亲要前往医院,照看生病住院的老伴,要先送过去;3岁小女儿最磨叽,直到奖了一块巧克力,才被“连哄带骗”的将中药吞下肚,仍不时咳嗽。

“台风来了,我们快点去单位,”余照火急火燎的,将女儿的小人书、画画工具、衣服、被子,一股脑塞进袋子里;“台风都来了,那就呆在家里呗,还走什么啊?”女儿人小鬼大、说话嗲声嗲气。“哪那么多废话?!”女儿乖乖上了车。

上午九时,余照一家三口,全部冲到了禅城供电局“加班”。在整个佛山供电局内,一人加班、全家上阵,这样的场面实在不多见!

没有多余交代,余照和同事一起,立时围坐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圆桌前,开始加班;老公和女儿一起,呆在楼下空荡荡的办公室内,讲一会小人书,画一会涂鸦。

别人将全家带离了台风,余照将全家带到了台风第一线。领导很内疚,工作、家庭两难全,怪难为员工的;余照也挺不好意思,上班还带俩拖油瓶?

现场:眼睛嘴边全是沙子

上午10时30分,台风来势更加凶猛。离登陆时间还有近7个小时。天地阴沉着、呜咽着,漫天纸屑笔直冲上云霄,豆大雨点迟迟无法落地。车辆在发抖、简易厂房在发抖,甚至居民楼房都在微微颤动。余照的丈夫接到命令,立即返回公安局执勤待命,女儿再次被“连哄带骗”的带走,车辆一头扎进风中。

两小时后,余照开着车,也一头扎进了台风中。中午12时15分许,市三医院附近,一厂房顶棚被吹落压倒电线、导致停电。

前往事故现场的路上,“感觉整个车都在抖,风一阵一阵的,车子也嗡嗡的,一阵一阵的抖。”一路上,视野所及范围内的车辆,十个手指头就能数清;倾倒的树木、被撕裂的铁皮、严重的水浸,“好危险。”停放车辆后,小石子被风卷着,将车窗砸的砰砰响。

停好车、穿上雨衣、心一横,余照奔向台风中。

“我在佛山呆了12年,从没见过这样的台风。以前的台风,雨大风小;这次台风,风大雨小。”余照说,她和同事一起,首先将附近电房拉闸,防止漏电;再来到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分别把守两端路口,阻止车辆进入。“眼睛、嘴边全是沙子。同事更惨,要反复劝车主,嘴里都是沙子。”

离开现场时,已是一个半小时后。同事本可早点离开,但肆虐台风难挡人性的温暖。一带小孩前来看病的市民,被风雨困在医院多时,求助身着蓝色制服的电工,后者将其送回了家;一女孩欲横穿空旷、被封闭的马路,电工不忍,开车绕路将其送到对面。

回到单位,余照丈夫发来两张女儿的照片,女儿跟爸爸合坐在一张椅子上,下巴顶在桌子上看着电脑;另一张照片,女儿带着爸爸的大檐帽,冲着余照敬了一个礼。

习惯:带着孩子一起“转移”

女儿被丈夫带到公安局,余照很不放心。

毕竟,在“山竹”气势汹汹而来的时刻,女儿可能创造多个人生记录:第一次同时跟着妈妈、爸爸加班;第一次去爸爸单位“加班”;第一次,跟着妈妈在供电局过夜。

“女儿在那边,听话吗?”余照电话老公;“还好,玩得还可以。”“有没有抽烟,不要熏着小孩?”“没有抽烟。”

没说几句话,丈夫直指问题关键,“我晚上值班回不去了,(女儿)怎么办?”“怎么办?走一步看一步了,小孩能不能在你值班室睡觉?不行就到我单位休息室睡觉。”俩人最后也没定下来,一个电话打进来,余照又去了事故现场。

余照说,自己并不担心女儿是否适应的问题,“我习惯了,她也早习惯了。”女儿两岁时,便被妈妈带到公司跟着加班。刚开始,余照在写稿,女儿每十分钟,便撩一下妈妈;后来,跟着加班十多次后,女儿便一个人玩,贴贴纸、画画、躺在办公桌旁边的沙发上睡觉。有一次,加班到晚上八点,女儿睡着了,被余照抱回家时都没醒。

“女儿比较粘我,在我身边就好,去哪里都无所谓。”平时突发事件比较多,即使在家,余照也不一定有大段完整时间陪女儿。余照记得,有次自己在家处理工作时,女儿爬过来,“妈妈你能不能不看手机,陪我玩会?”

余照说这话时,恰领导在旁边坐了一小会。“我很内疚啊,”已是两个孩子的领导看着余照,“你是女儿的妈妈,也是妈妈的女儿。但你不在我不放心,协调起来,难啊。”领导曾出主意,让余照女儿到自己家,与自家俩小孩一起玩;但余照踌躇良久,最终婉言拒绝,“女儿太粘我了。”

为了不麻烦同事,有时余照会女儿托给邻居。“关门那一刻,哭也没办法了。”余照苦笑。

恐惧:心生不安仍热爱这份职业

晚饭时候,余照又回到了办公室。翻看着老公发来的照片,一脸蒙圈“这照片怎么拍的,我女儿没这么胖啊?”与余照相比,丈夫工作更忙、与女儿接触很少,难得一次拍照,果然是亲爹的技术。

“晚上有点悬了,估计女儿还是要睡在我这边了。”这意味着,在“山竹”肆虐佛山、吃瓜群众缩在房间的同时,3岁小女儿一天之内,将被连续转移多达3次。

“很拼,还很主动,”这是领导对于余照工作的点评,但领导没想到,余照要带着女儿一起来办公室过夜,“也太拼了。”

说起自己“抗风”工作,余照说,自己只是佛山一线“抗风”的普通党员

其实,在“抗台风”这种恶劣天气下,一有情况,余照要随时要到一线拿素材,记录一线的供电工作情况。有时碰到深夜出发,有时遇到大风大雨出发,完全是看天在工作。“不到一线,你拿不到一手资料。”余照说。

性格温柔的余照,总是面带笑容,一交谈是那种“知心姐姐型”的类型,所以同事都叫她“照姐”;余照大学专业是理科,从小酷爱写作,对文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机缘巧合,她从事上了宣传口工作。用她的话说,这份工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接触到各种突发情况,”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文字,能让供电一线的声音发出来,让更多市民知道和理解。”

山竹台风来临的前一天,朋友圈各种信息刷屏。“我心里感觉到,这又是一次大的事件。”余照说,当她开车赶往市三医院现场的时候,“一种恐惧感莫名而来,飞沙走石,身临其境,我担心车都被吹走。”回忆起一人开车前往事发地,余照心有余悸,然后她又补充了一句:“我是老司机了,不用怕。”

“回来吧!台风就要来了!”在去的路上,单位领导突然在微信里给她发信息,句末还加了三个感叹号。“我就快到了!”余照在微信回了这一句,又继续开车前行。她笑着说:“那个时候,确实是快到了,我想就把事情做完先吧。”

雨越下越大,余照紧抓着手中相机,在按下快门,“咔嚓”声响起,记录下了同事抢修的一幕。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6日22时,自启动防风防汛Ⅰ级响应(16日8时)以来,佛山供电局共安排值守抢修人员2065人次,出动车辆864辆次,发电车4辆次,发电机8台次。

来源: 佛山观察网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