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禅城首席班主任:希望学生习以为常,“生活原本就应该很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诗歌朗诵者,名为林幸谊,从业十多年。林老师系禅城区首席班主任,这是禅城区教育局2018年6月启动的基础教育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全区被评为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的仅24人,荣誉获得者将享受“金禅卡”待遇、培训研修等。

禅城人才故事|禅城首席班主任:希望学生习以为常,“生活原本就应该很美”

“禅城甚至佛山最美的教室,

是在惠景小学604班。”

有摄影师感慨,

“教室里有鲜花,竞相绽放;

黑板上有涂鸦,惟妙惟肖;

讲台上的老师,诵读着诗歌;

讲台下的学生,眼神天真无邪。

美啊,美啊!”

诗歌朗诵者,名为林幸谊,从业十多年。林老师系禅城区首席班主任,这是禅城区教育局2018年6月启动的基础教育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全区被评为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的仅24人,荣誉获得者将享受“金禅卡”待遇、培训研修等。此外,林老师获得的荣誉还包括佛山市名班主任、佛山市中小学班主任讲师团副秘书长、佛山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佛山第三届“最让我感动的老师”等等。

但林幸谊更喜欢别人称呼其,“小林老师”。

诗词、音乐、绘画、赏花、读书、旅游……小林老师无一不爱,换言之,美的事物都爱。暑假去伊犁看星星,周末去武大看樱花,甚至开车等红绿灯时,也会抓拍下路口“如瀑布般倾泻而下的一丛花,天边即将褪去的一缕霞”。有朋友调侃,“你拍花时,花都能感受到你在拍她”;有朋友点赞,“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604班级内的鲜花、涂鸦、每日一诵(诗歌朗诵),其实就是小林老师赏花、绘画、诗词等爱好的转化,“就是要营造一个美的环境”。曾有人好奇,其班级学生竟能写出4000字长篇作文?小林老师语出惊人,“因为我只教他们审美,从来不教如何写作文。”

“小学培养的是温度,不是深度、广度。”“希望营造美的环境,让学生们习以为常,生活原本就应该这么美!”

营造美的环境,爱他就让他做他自己

数日前,一夜北风冷。小林老师在朋友圈发图,几枝紫色鲜花风雨中飘零;配文为“(学校)楼下草地上有七株洋紫荆。寒雨停落间隙,红花任风摇曳。随她姹紫嫣红开遍,晓来经雨湿胭脂。”这样的美图美文,每日一发。

小林老师是个真正的“花痴”。经常的,利用周末外出,兴之所至,兴尽而返。漫步武大赏樱,“天蒙蒙亮冲进武大,第一缕阳光打在樱花上,荡气回肠”;飞到北京踏秋,月季开得正好,“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无特别珍爱之花,心之所好,唯美而已!

有朋友调侃“你拍花时,花都知道你在拍她。”既然如此,何不把花搬进教室,培养学生的美感?

花从何处来?去楼下花店买,不妥,花店只有二十多种花,会限制学生认知;由家长来买花,更为不妥,“那我成什么人了?”;到广州芳村花卉世界去,“那里有2000多种花,品种、颜色、形状,各不相同”。每个周末驱车3小时前往芳村购花、放置于教室,小林老师坚持了整整两年。

花儿随季节而更替,春天的芍药、盛夏的波斯菊、晚秋的黄月季、残冬的蝴蝶兰;.花儿随时令而变换,重阳时的菊花、考试前的月季……“将美化作可接近、可寄情的事物,希望孩子们习以为常,生活原本就该这样美。美是常态,不美才不正常。”

教室被布置成了花圃,置身花圃中,学的更多的是诗歌。学习艾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闻一多的《七子之歌》;学习盘古如何开天辟地、女娲如何捏泥造人;学习孟子的“善养吾浩然正气”,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习纪伯伦的《沙与沫》,林焕章的《我一直想飞》……“日有所诵”,小林老师坚持了6年。

“学诗,是否会影响学生成绩?不存在的,班级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知识点都是反复教的,一遍没听清,老师会讲十遍的。十遍还没听明白,一定是通道出了问题。”

通道如何搭建?小林老师选择的是涂鸦。涂鸦本是教室多媒体器材一时故障的应急,不料学生很接受。索性,黑板诗词间,便多了胖胖的松鼠、可爱的娃娃、绽放的花草、奔腾的江河。一画便是六年,小林老师和学生一起画。

“小学培养的是温度,而不是广度、深度。小学更需要的,甚至不是爱,而是美。营造一个美的环境,让学生快乐学习。”“不要刻意将学生培养什么人,只要他们能认真成长,能经历风雨、长成美的人,就够了。”

“上天成就每个人的方式都不一样。学生可能有一千种人生,若按照大人的模式,只培养出一种可能性,实在太可惜了。”爱他,就让他做他自己,这是小林老师的追求,也是604的统一价值观。

世界这般美好“路的尽头一定有礼物”

波兰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辛波丝卡有句名言,“路的尽头,一定有礼物”。学生的天真无邪、无限奇迹,常令小林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拍案叫绝。

数天前,604班级一学生赏花时,只想着凑近闻一闻花香,却不小心将花瓶摔碎了。教室氛围一时凝滞,前者懊悔不已、同学心有埋怨、小林老师一切尽收眼底。

“你们知道每年因为碎玻璃渣,被扎破手的环卫叔叔阿姨有多少人吗?”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引过来了;“怎么处理这个碎花瓶,才能不让他们扎破手呢?”学生们七嘴八舌,最终统一认识,拿不锈钢杯子将碎花瓶砸成渣、包裹起来。

“学生都没心思上课了,一心等着下课砸瓶子,”小林老师笑的乐不可支。下课后,好多孩子跪在地上、围着花瓶、挤在小林老师身边。事后小林问同事,可知学生当时说什么,后者不假思索“老师小心点”。“错了,错了,只有成人才会这么想,”小林老师笑的更欢了,“孩子们说的是‘花瓶再见’,花瓶陪了他们两年,早就有感情了。”

最终,花瓶碎渣被层层包裹起来,包裹上写着“花瓶再见。内有碎玻璃,小心扎到手”,由摔碎花瓶的孩子亲手送到垃圾桶告别。周末放假回来,小林老师踏进教室,新的花瓶早已购买放置原位。

“这样戏剧化的故事,实在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有学生参加运动会后,写了一篇长达4000字的作文,小林老师点评“上场能战且胜,下笔能言且畅。真是好男儿”;有学生不小心摔碎了小林老师的奖杯,很是懊悔,后者将摔碎的奖杯送给学生,鼓励“希望你以后再还给老师一个奖杯。”

更令小林老师记忆深刻的,一学生犯了错,但不敢当面承认,便写了首诗。

“一个女孩犯了错,整天紧紧张张;一个女孩犯了错,就像喝了啤酒,神神颠颠;她没有勇气去承认,只好用写诗的方式来诉说”。

小林老师狂喜,“用诗托物言志,这是古代大文豪李白、苏轼才会干的事啊”,遂和诗回应。

“有个女孩犯了错,老师心里,知道她的难过。成长路上,总有诱惑,谁又不曾,不小心闯祸?愿她克服心中懦弱,老师陪她,把坎坷走过。”

“只问耕耘,自有收获,”小林老师坚信。

职业、生活泾渭分明“我有我的生活”

604班的价值观是,“爱他就让他做他自己”;小林老师的信条是,爱美也爱自由,“从来不接受身不由己”。

小林老师至今铭记,那些一路成长中给予她自由的人。因为父母不干涉,小林老师从小便能泡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因为众多老师关爱,小林老师被引导培养出对音乐、诗词的兴趣。“现在乐器演奏水平一般般,但听乐曲,耳朵还是‘很锋利’的。”

“感谢那些给予我自由、给予我美的人。”小林老师外出培训时,校长会亲自代课、并给学生批改作业,“感谢学校给我最大善意的支持”;因为相关部门给予的荣誉,“拥有了更多向同行人学习的机会,可以跳出教育圈看教育,对外展示新一代教育人的形象”。

与很多人的想象不同,自由与美,小林老师驾驭自如。“从来不觉得自己属于‘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那种人,只是纯粹的相信人间有很多善意,而教育的本质就是陪伴成长。”

一次,小林老师陪着家长及学生前往庐山,但因为突发事件,将后者送至庐山后,随即折返回禅城,在庐山上呆了不到20个小时。“这不是老师不老师的问题,哪怕是一个普通朋友遇到同样问题,我也会义无反顾去帮忙。更多算是一种彼此成全吧。”

“我从来不接受身不由己,我不去束缚别人,也不会让工作束缚我的生活。”小林老师喜欢周末和好友一起,去各地看花,“但从来没有因为周末玩而请过假。往往是周五上完课直接冲到车站,周一上班前冲回教室。”

小林老师至今记得第一次涂鸦时,在黑板上画了一只兔子。画完后,小林老师一直在喃喃自语“画的太丑了,太丑了”。不想,前排一个女学生轻轻说了一句“老师,其实兔子耳朵还是很漂亮的”。

“路的尽头,一定有礼物”。 “希望孩子们很多年后回到母校,看着黑板,会想到一些什么,会怀念起曾在教室里看云的日子。”

来源:禅城组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