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鸟”瞰佛山16载 他用镜头记录720种鸟


来源:广州日报

当你决定坚持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16年前,佛山观鸟爱好者谢志伟开始用相机记录观察鸟类,这段漫长而孤独的坚持,他用影像观察记录鸟类达720种,几乎是全国鸟种的一半,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国家地理》《中国鸟类生态大图鉴》等刊登

“鸟”瞰佛山16载

谢志伟带学生观鸟

红嘴蓝鹊 谢志伟摄

朱鹮 谢志伟摄

当你决定坚持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16年前,佛山观鸟爱好者谢志伟开始用相机记录观察鸟类,这段漫长而孤独的坚持,他用影像观察记录鸟类达720种,几乎是全国鸟种的一半,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国家地理》《中国鸟类生态大图鉴》等刊登;12年前,他开始致力于鸟类公益活动,推动广佛地区系列公益性观鸟知识培训和户外观鸟活动;去年,他编撰了第一版佛山鸟类目录;今年,他开始对广佛地区禾花雀(黄胸鹀)跟踪调查,希望能在本土为保护禾花雀做些努力。从观鸟爱好者到鸟类保护科普导师,谢志伟不但希望用影像记录下鸟类图鉴,更希望用言传身教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感动广佛

追鸟梦从小想当野生动物摄影师

上周六,在狮山大学城的木栈道上,三十多位家长和小朋友兴致勃勃地记录着观察到的鸟类,2个小时的活动中同学们观察到了扇尾沙锥、白头鹎、棕背伯劳等20多种鸟类,这是谢志伟辅导的数百次科普活动之一。

“这一带很容易观察到普通翠鸟,它身体是蓝绿色的,嘴巴是长长的,脚是红色的,听,我已经听到它的叫声了。”学生和家长们跟着谢志伟所指方向用望远镜寻觅,果然看到色彩艳丽的翠鸟,对面前这位“观鸟大师”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我小时候喜欢看《动物世界》,梦想就是做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谢志伟回忆说,“一位亲戚送了一个小望远镜给我,我就经常站在家里的窗台前观察远处农田里的小鸟。”谢志伟说,正式接触到观鸟是在2002年,“当时流行逛论坛,我在一个观鸟论坛认识了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定期出去观鸟。”谢志伟说,起初只是个单纯的爱好者,为了向野生动物摄影师的梦想靠近,他对拍摄鸟类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状态。

在银行工作的谢志伟,平日上班是一身西装革履,逢周五下班后,他便立即换上一身户外服装,背起装备,骑摩托车数小时,奔赴观鸟目的地,然后整个周末都在废寝忘食地拍摄,“以前经常去肇庆水雉保护区,那里的村民几乎都认识我。”谢志伟说,在持续拍摄记录鸟类的过程中,又渐渐地投入到鸟类公益科普教育中。

观鸟路

收获背后是艰辛和坚持

天气渐冷,最后一批环颈鸻从佛山九江海寿岛振翅起飞,前往更南方的越冬地。站在堤岸上,谢志伟借助长焦镜头,快速摁动快门,蹲身、蹬腿、拍翼,瞬间就将环颈鸻一套完整的起飞动作定格。谢志伟说,他喜欢一个人独自去拍鸟,16个寒暑过去,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这条孤独而漫长的路他是怎样走过的,但谢志伟说,这一路收获许多。

夏天晒得全身掉皮,冬天冻得双腿麻木,16年间为了记录下鸟类的美妙身影,谢志伟出过车祸,曾经在悬崖边踏空为了保护镜头而受伤……种种艰辛都没有让谢志伟放弃。

当然,也有幸运之神眷顾的时刻。2006年,谢志伟在广西一片热带雨林观鸟时,偶然在丛林的岩石底部拍到一群特殊的鸟类,“当时就是听到叫声,抓拍几张照片回去辨认发现是从来没有见过的鸟类,于是马上报告当地林业部门。”谢志伟说,那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的鸟种,名叫“弄岗穗鹛”,这种鸟直到2008年才在德国正式向世界公布,《人民日报》海外版选用的就是谢志伟拍到的图片。

2011年,已经在观鸟摄影圈中小有名气的谢志伟,他选择在九江海寿岛住了下来,在海寿岛5年累计观察记录到九江区域70多种鸟类,并整理出了50多种鸟类影像。去年,谢志伟个人鸟类摄影作品展《海寿岛鸟趣》在南海区九江镇吴家大院举办,同时开展《佛山(海寿岛)常见鸟类》主题讲座,为市民介绍本土鸟类知识,分享发现、拍摄鸟类的故事。

探鸟境

已观测到佛山鸟类170多种

坚持十几年的户外观测拍摄,谢志伟最大的感慨是因为城市环境的变迁,鸟类的生息繁衍也随之变化。比如佛山绿岛湖,最近几年鹭鸟保护做得好,鹭鸟的数量在逐年增加。谢志伟介绍说,目前在佛山观察到的留鸟和出现过的候鸟加起来有170多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而在几年前,佛山观测到的为110多种。“一方面与佛山区域环境、生态环境改善有关,成为南下迁徙候鸟的中转站和补给站;另外越来越多的观鸟爱好者、护鸟力量的加入,也为发现鸟类种类增加了可能。”

2017年,佛山摘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今年1月,佛山出台自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推进森林围城,建一流生态森林公园群、开展水生态修复等系列措施来建设人与自然绿色共享宜居家园。谢志伟称,近年发现有部分罕见的候鸟来佛山越冬,如他就曾在南庄绿岛湖发现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

爱鸟情:坚持科普让更多人来观鸟护鸟

“观鸟在我国才刚起步,目前我们国内观鸟平台可以让爱好者把鸟类出现的地方、种类上传,经过多年的收集成为大数据,可以作为自然科学研究提供基础依据。你们在这么小的年纪就能接触观鸟,是个很好的机会。”在周六的观鸟现场总结时,谢志伟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

在佛山本地,观鸟爱好者并不多,想推广鸟类科普知识并非易事。“最初的时候,我希望把一些图片拿去学校展览,给学生义务上课,但是都因种种原因被婉拒了,现在则是邀约不断。”谢志伟说,目前佛山有不少学校成立了观鸟社,例如里水小学、小塘中学、德胜中学等,每年老师都会带队参加广佛两地的观鸟比赛,成绩进步也非常显著。

“我们校园里有很多鸟,但即便是我们生物科组老师有时也不能辨认出这些鸟类,需要拍图上传请教专家们。现在有谢老师的专业指导,老师和学生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今年还带学生到广州参加了比赛。”佛山南海区狮山镇小塘初级中学温巧琴老师告诉记者。

“观鸟不但是一种兴趣爱好,也是一种锻炼个人能力的运动。”谢志伟说,观鸟需要学习动物学、植物学、地理、野外生存等知识,在谢志伟带过的学生中,有的已经从爱好者成为鸟类博士,往专业方向发展,也有人实现了谢志伟儿时的梦想,成为专业的野生动物摄影师,而更多的孩子,通过参加观鸟活动后性格变得开朗了,有更多交流的话题。

今年,谢志伟有一个梦想,希望在佛山本土为“禾花雀”做点事。谢志伟说。今年初已经着手筹备佛山市观鸟协会(注册中),联合生态保育机构及鸟类爱好者,沿候鸟迁徙路线开展濒危物种黄胸鹀(禾花雀)种群的分布及生存现状调查,为佛山地区黄胸鹀研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这项工作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谢志伟说,去年他为林业部门编撰的第一版佛山鸟类图册目录,收录的鸟类有100多种,但这个数字在不断增加,这次以黄胸鹀为切入点,开展户外鸟类调查、佛山观鸟地图编撰等本土鸟类保护工作,不但可以提升公众对黄胸鹀的保护意识,还可以为佛山本地的鸟类资料收集更多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