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携手中铁南方应收账款ABN首期发行成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由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主承的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缴款。基础资产为中铁南方依据工程项下对付款人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储架规模30亿元,期限3年,首期发行规模15.4亿元,市场响应热烈,最终发行票面利率4.48%。

\

近日,由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主承的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ABN)成功发行缴款。基础资产为中铁南方依据工程项下对付款人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储架规模30亿元,期限3年,首期发行规模15.4亿元,市场响应热烈,最终发行票面利率4.48%。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鼓励国有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资产、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光大集团和中国中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通过开展出表型资产支持票据业务(ABN),有效加快资金周转、优化债务结构,增强存量资产流动性,为央企在“降杠杆”、“压两金”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成功案例。

本期ABN是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首次发行,光大集团充分发挥集团联动优势,银行、证券通力合作,发行期间该项目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高度认可,最终票面利率4.48%,创同期限市场同类ABN及ABS产品最低。

中铁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22日。中铁南方成立之初,主要负责深圳地铁5号线BT项目、深圳北站枢纽、遵义共青大道(二)建设管理任务。目前,深圳地铁5号线、深圳北站枢纽、遵义共青大道(二)已完成建设任务,均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年来,公司的经营领域从单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拓展到公路及市政道路、房建、土地整理、产业园区等领域。目前,中铁南方建设项目广泛分布于深圳、南昌、遵义、东莞、厦门、中山、佛山等地,稳步建立起以深圳为基地、辐射华南地区的区域性战略布局,茁壮成长为华南地区建筑行业龙头企业。

光大集团1983年在香港创办,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桥头堡和国家金融控股集团建设的先行者,历经35年改革发展,形成了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基金、期货、金融租赁等金融全牌照企业和环保、旅游、会展、健康、养老、航空、地产等实业企业,其中14家企业已在境内外挂牌上市。面向未来,光大集团将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为目标,实施“敏捷、科技、生态”战略转型,着力打造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环保、旅游、健康六大战略业务生态圈,用5至10年时间,按照“两步走”战略路线图,努力培育出“四个全球领先”、“三个中国一流”、“三个国内特色”优秀企业,实现金融做精、实业做优、集团做强。截止2017年末,集团合并总资产4.47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48亿元,净利润417亿元,在世界《财富》500强中排名322位。近年来,作为光大集团的长子——光大银行率先主承了葛洲坝一工ABN、中电投融和租赁“纯双绿”ABN、京东邦汇保理ABN等多单证券化创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同时,响应中央号召,帮助实体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

此次中铁南方ABN项目的成功落地,将推动更多大型央企参与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央企需求,为央企个性化定制专属方案,创新降杠杆模式,并逐步延伸服务触角,积极累积行之有效的经验向非央企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

通讯员: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