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树一帜 美仑美奂 康慧芳与她的潮绣艺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独树一帜美仑美奂康慧芳与她的潮绣艺术康惠芳,1948年生于广东潮州,现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绣( 潮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理事。

独树一帜美仑美奂康慧芳与她的潮绣艺术

康惠芳,1948年生于广东潮州,现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绣( 潮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理事。从事刺绣工艺40多年,先后在潮州市潮绣厂、潮州市刺绣研究所刺绣、研究、技术指导工作。

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苏绣、粤绣、湘绣、蜀绣)之一“粤绣”的主要流派。潮绣以金线、银线、绒线、花线独立或结合刺绣施针,潮绣构图饱满、色彩鲜艳、金熠生辉。其独特之处在于垫高绣,以棉絮垫定图案造型,后在上面绣上金丝绒线,使绣品呈浮雕感,刺绣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这种绣法在四大名绣中独树一帜。

康惠芳多年潜心钻研潮绣刺绣针法,承前启后,在原来潮绣技法的基础上研究创新双面垫高刺绣技法,成功绣制了前所未有的立体双面垫高绣精品,使传统潮绣艺术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各级工艺美术展览上荣获特别金奖、金奖等奖项。多件刺绣作品被外交部等部门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馈赠礼品和被国家工艺美术馆等收藏机构收藏。

康惠芳作品集

63x63cm《如意瓶》

88x88cm九龙宝鼎

120x80cm《金色骑楼》

140x80cm《至尊图》

垫高绣《梅兰菊竹》168x110cm

双面绣《松鹤延年》200x180cm

双面绣《金龙鱼》88x98cm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