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匠无弃材 潮州木雕大师李得浓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大匠无弃材 潮州木雕大师李得浓潮州木雕是我国木雕艺术的一支奇葩。2006年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该名录的两位国家级传承人之一,木雕大师李得浓及其作品在海内外享有极大的声誉。李得浓19

大匠无弃材 潮州木雕大师李得浓

潮州木雕是我国木雕艺术的一支奇葩。2006年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该名录的两位国家级传承人之一,木雕大师李得浓及其作品在海内外享有极大的声誉。

九如集庆喜连年

和谐之韵

李得浓1949年出生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城区一艺人之家。幼承家学,酷爱艺术,未满二十岁即从艺,进潮州金漆木雕厂后,师从木雕大师陈舜羌,至今侍弄木雕已四十多个年头。曾被选送至广州美院进修,成为潮州木雕行业中唯一一个到过美术院校,受过正规书画,雕塑专业教育者。家学渊源,名师提命,加上自身的艺术悟性与刻苦追求,使之成为著名的木雕艺术家。

在李得浓设计和创作的难以胜数之木雕作品中,我们不但感受到他对潮州木雕历史渊源,传统技艺的深刻认识和扎实的艺术功底,更看到他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基础上的艺术创新。

满载喜悦归

这首先表现在他与人不同的艺术构思上。他的作品从用材,设计到制作上皆匠心独运,构思精妙,结构严谨,刀法凌厉有力,真正做到了简朴粗犷而别具用心,工细严整而不觉甜腻平俗,玲珑剔透而不失凝重浑厚,多层镂通而不觉繁琐重复。完全不像一般的墨守陈规者,只知死抱传统式样和缺乏对传统的理解而苍白无力,或是东拼西凑没有应有的思想内涵而显格调低下。他的作品真正把潮州木雕从过去的建筑装饰,民俗日用功能提升到艺术作品的品位,具有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

寻找传统与现代理念的契合,以极大的胆识、气魄和探索精神,不断突破金漆木雕传统的构图关系与固有程式,拓展木雕表现空间,是李得浓木雕艺术的又一特色。他深知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人的审美观念也在不断发展之中。因此,艺术表现形式也得不断变化,即“艺术当随时代”的道理。在充分利用和保留潮州木雕传统的多层次镂通等优秀传统形式与技法的基础上,他不遗余力地从多方面挖掘木雕的美学底蕴,又融入,吸取了中国画,年画,砖雕,石雕等其它艺术形式。品种的表现方式,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不但使构图灵巧多变,而且善于运用点、线、面、疏密、虚实等对比手法,设计创作出大量前所未有的,形式新颖的木雕艺术品,拓宽了潮州木雕艺术之路,为潮州木雕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如“聚丛式”、“门字式”等构图形式就是他的创造。他将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西画的焦点透视法分别引入自己不同内容的构图中,甚至将中国画的“深远”之法演变成增加悬挂式木雕的厚度,以增加镂通作品的体积感和层次表现而加以吸纳改造,从而使自己的作品构图新颖,形象鲜明,主图突出,意味深长,充满艺术魅力。

顺德清晖园

李得浓的木雕艺术还表现在他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挖掘美,表现美上。他对木头形态有着极强的艺术敏感。面对形状各异的树桩木头,往往以自己独特的构思和创作,因材施艺,化腐朽为神奇,赋予它们不朽的艺术生命。这一点在他的以海味水族为题材的作品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这类作品不但有多种造型多个层叠的虾蟹篓,而且有大型的充满结瘤的杉树头作品《游弋》,大型樟木镂通虾蟹篓《憩息之舟》、《游目聘怀》等等。其中的不少作品,突破了传统木雕从上至下,通体雕凿,“体无完肤”(不保留材质外表皮)的旧模式,选择恰当的位置,保留了木材原有的深浅不同的表皮、根瘤等自然结构和形态,使之充满了浓烈的自然、形象、真实的生活意趣,令人拍案叫绝。

顺德设计院

李得浓还是一位多面手,他不但参与过三十多处古迹修复,的雕塑,作过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大型雕塑,在木结构古建筑的修复和重建中作过全套粱架、斗拱、木雕装饰的设计,而且为广州白天鹅宾馆嘉宾厅,东方宾馆翠园宫,广州酒家,泮溪酒家,南园酒家,广东顺德建筑设计院等设计制作了大批的木雕作品。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的瓷塑壁画《清明上河图》设计制作了金漆木雕座。特别是为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顺德清晖园扩建工程设计制作了大量的挂落、门罩、净角、檐口等木雕作品;为法国巴黎中国城设计了整座挂落、屏风、龙凤台等木雕装饰,使潮州木雕在园林古建筑中大放光彩。他的设计受到著名园林古建大师,中科院院士莫伯治先生以及著名建筑家粱昆浩先生的高度赞赏。他还为香港,新加坡的古迹和新加坡,香港,佛山等地别墅和私人豪宅设计了大批木雕作品和装饰,使一批以钢筋水泥为结构的,冷漠平直,空间严肃的灰色结构,变得玲珑剔透、机巧勾连和温馨自然,产生一种别具韵味的亲和力。

国学大师饶宗颐题——“大匠无弃材”

他的作品多次应邀参加全国性的大型展出,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展示,多次在全国评比中获得金、银奖。有不少作品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广东省政府,广东档案馆,广东民间美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马来西亚创价艺术馆等多家博物馆、艺术机构以及一批单位,个人收藏;也有作品被选作礼品赠送香港多位政要和知名人士。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欣然命笔为其题写了条幅——“大匠无弃材。”

李得浓简介

李得浓,共和国同龄人,高级工艺师,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木雕艺术中心主任、潮州木雕艺术研究中心总监、中山大学兼职教授。

凿木近四十载,也尝院校进修。作品基于传统艺术精髓又能突破传统形式,注重雕刻的体积感和构图关系,注重内涵和创意,多层次镂通而不繁琐,玲珑剔透而不失凝重。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