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首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正式启用 共设8个试点


来源:南方新闻网

12月26日上午,广东省首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长途车司机休息室正式投入运营,来往于高速公路上长途车司机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广东省首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正式投入运营

12月26日上午,广东省首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长途车司机休息室正式投入运营,来往于高速公路上长途车司机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此次投入运营的8个“司机之家”试点分别位于湛徐高速徐闻服务区、江罗高速新城服务区、广深高速皇岗加油站、京珠高速横石水服务区、深汕高速鲘门服务区、博深高速谢岗服务区、潮惠高速莲花山服务区、广佛肇高速封开服务区。

据了解,在今年6月14日,作为广东省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长途车司机休息室,更是全国首家工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建设“司机之家”,新城服务区“司机之家”已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使用。自启用以来,运营取得良好的成效,收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首批“司机之家”启用,为长途车司机奔波途中再添温暖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我国从事道路货运行业的货车司机达2100万,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进一步改善货车司机工作条件,交通运输部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2018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秉承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理念,在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粤运交通公司自今年4月起积极推进“司机之家”试点建设工作,于12月全面建成8个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司机之家”。

据广东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介绍,此次8个“司机之家”司机休息室,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建设启用,是推进今年6月11日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探索形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具有切实可行的示范意义。徐闻服务区、鲘门服务区、横石水服务区“司机之家”同时也是全国交通运输部的三个试点“司机之家”。据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选取徐闻服务区作为交通厅的三个“司机之家”试点之一,是因为徐闻服务区承载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在台风季,每次最少约有上万台车辆滞留,台风时间周期长时,滞留车辆达到几万台,且主要以大货车为主。目前,徐闻服务区在设计停车位配置上往海南方向以大车车位居多,同时徐闻服务区作为距离徐闻港码头最近的一对服务区,承载着车辆避风港的作用。

作为刚刚开业的徐闻服务区,有着优越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意义。“司机之家”设置在西区,与粤运能源加油站正面毗邻,距离大货车专用停车位位约50米距离,拥有着416个停车位,将更好地改善货车司机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增强货运业户的获得感和货车司机的归属感。

“司机之家”坚持公益属性,满足必备需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湛徐高速徐闻服务区“司机之家”启用当天,就吸引了一批长途货车司机前来参观、体验。据来自湖南长沙的货车司机李某介绍,他是“司机之家”的常客,从6月份起,在云浮市江(门)罗(定)高速新城服务区就多次体验过。据货车司机黄师傅介绍,“去体验过的司机朋友都对司机之家的服务赞不绝口。我去了之后很震撼。开始我不相信,第一次我没敢进去,那时候我穿着拖鞋短裤,这是大货车司机的真实现象,心想这么高档的地方需要消费多少钱呢?后来第二次我进去了,他们给我免费的体验,特别温暖。我也会带着我的司机朋友过去。”湛徐高速徐闻服务区志愿者王霞告诉记者,“司机之家”24小时都设有志愿者服务,休息室配置了免费WIFI,进入服务区加油、休息的长途车司机及有特别需要的司乘人员都可以进来免费使用。

合理优化试点布局,发挥“司机之家”长效稳定作用

此次首批高速公路“司机之家”启用后,将进一步保障货车司机在奔波中享受便利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以及社会公众驾乘车辆出行的重要休息场所,粤运交通公司依托服务区现有的停车场、加油站、便利店、餐饮等基本服务功能,综合考虑货车司机的使用需求,为货车司机提供更多的实在便利服务。根据服务区的实际情况,建成了30-50平方米的休息室,并依托服务区现有的加油站、便利店、停车区、汽车维修等基本服务功能,提供休闲休息、淋浴梳洗、免费WIFI、开水供应、物品存放、书报阅读、应急药箱等服务,部分服务区内还设置了电子围栏防盗报警系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停车区域的安全运行。

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需要新形象,更需要新作为。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工作部署,接下来,省交通集团要继续积极配合“司机之家”运营管理工作,加强对“司机之家”试点区域的服务水平和能力的监管,将其作为打造党建文化、工会工作、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阵地,提供细致入微的生活服务,维护好、管理好、服务好“司机之家”,让它真正成为司机师傅们的港湾。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