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五区发布学位预警 明年小一初一学位难抢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深圳小一初一学位难抢吗?五区已发布学位预警2019年3月,又将迎来深圳小一入学申请时间。2019年深圳学位缺口会有多大?截至2018年12月20日,深圳福田、宝安、龙华、坪山、光明五区的教育

2019年深圳小一初一学位难抢吗?五区已发布学位预警

2019年3月,又将迎来深圳小一入学申请时间。2019年深圳学位缺口会有多大?截至2018年12月20日,深圳福田、宝安、龙华、坪山、光明五区的教育局已发布学位预警,其他区暂未公布。

福田区

小一学位缺口5500个、初一学位缺口1000个

据幼儿园、小学毕业班人数以及对往年数据的测算,2019年福田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个;公办初一入学需求约为13000人,可提供公办学位12000个,缺口为1000个。

学位紧张片区

2019年福田学位紧张的片区预计主要有:福田南片区、梅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上述片区或将出现部分儿童被分流到较远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甚至可能出现积分较低的非户籍儿童无法安排入学的状况。

3所学校招生地段调整征求意见

1、红岭教育集团红岭实验小学

学校位于安托山附近,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拟以北环大道以南、安托山一路以东、安托山七路以西、侨香三道以北划为红岭实验小学招生地段。

2.红岭教育集团深康学校(暂定名)

学校位于深康村附近,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拟以北环大道以南、侨城东路以东、安托山一路以西、侨香路以北划为其小学及初中招生地段。

3.上步中学

上步中学位于福田区华发南路4号。拟以深南大道以南、华强路以东、红岭路以西、深圳河以北划为上步中学初中地段。

 

2019年为地段调整过渡期,即上述涉及调整的片区居民,在2019年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时,可自主选择地段原来所属学校或调整后地段所属学校。公示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2018年12月15日。如对以上地段调整有意见或建议的,欢迎大家通过“福田教育”微信公众号、电话83831627或邮箱jyk@szft.gov.cn反馈。

宝安区

公办学位仍然紧张

根据近年来宝安招生情况,预计2019年秋季宝安绝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学位仍然紧张。

学位紧张片区

预计学位特别紧张的片区有:宝安新中心区片区、宝安中学片区、碧海片区、航城片区、福永中心区片区、凤凰片区、福海塘尾片区、沙井街道、新桥街道、石岩街道。全区其余范围内的公办学校也将不同程度的紧张。请学位类型和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凡符合文件规定条件的儿童、少年入读民办学校可享受政府学位补贴。

龙华区

小一学位缺口10286个,初一学位缺口2012个

根据学位调研,刚性需求大幅增加,2019年学位将持续高度紧张。

2018年,龙华区学位需求大幅增加,审核合格的人数比2017年增长42%。当年,龙华区小一学位资料合格的学位需求数为21134人,公办学校小一招生计划9950人,公办小一学位缺口达11184个。初一学位资料合格的学位需求数为9764人,公办学校初一招生计划6250人,公办初一学位缺口达3514个。

2019年,龙华区幼儿园大班幼儿人数达30336个,小一学位总缺口高达10286个;全区六年级在校生人数15162个,初一学位总缺口2012个,家长们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好研判,提前准备。

学位紧张片区

龙华街道公办小一学位可能难以满足1至5类入学需求,其它街道部分学校可能需要远距离分流。

预计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龙华第二小学、龙华区实验学校(小学部)、观澜第二小学等可能出现一类生源数量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情况;福苑学校(小学部)、龙华中心小学、松和小学、清湖小学、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等可能出现深户生源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况。

民办学位也将“一位难求”

由于学位总缺口较大,不仅公办学位紧张,民办学位也将“一位难求”,民办学位可能无法满足资料审核合格学生的入学需求。

学位无法扩容,新校借址、学生分流继续存在

2018年,龙华区公民办学校尽最大努力扩班,勉强解决资料合格的学生学位问题,但仍有约8000个因入学资料不全的家庭子女无法入学。2019年,公民办学校学位已无法扩容,公民办学校统筹招生可能无法解决所有资料合格的学位需求。

目前正在筹建的一批新校,由于前期手续、工程建设等存在不确定因素,可能需要借址;由于学位紧缺、区域不均衡,部分公办学校的学生可能需要分流到比较远的学校。

坪山区

区内学位极度饱和

据初步估计,坪山区内学位极度饱和,全面告急,仍会有较大数量的符合双免验核资格的适龄儿童无法入读公办学校。

2019年坪山区公办学位总体紧张。随着“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坪山区经济加速发展,人口持续增加,2019年坪山区公办学位需求急剧增长,无法保障部分非深户子女就读公办学校。

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

小学:中山小学、坪山实验学校(小学部)、同心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坪山第二小学、金田小学、汤坑小学、坑梓中心小学。

初中:光祖中学、坪山中学。

光明区2019年预警

初步估计,2019年学位极度饱和,仍会有较大数量的符合入读条件的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

根据近年来光明区招生情况,预计2019年秋季光明区绝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公办学校学位仍然紧张。请学位类型靠后和积分较低的儿童、少年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凡符合文件规定条件的儿童、少年入读民办学校可享受政府学位补贴。

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

小学:实验学校、公明一小、公明二小、马田小学、红花山小学、秋硕小学、下村小学、李松蓢学校、田寮小学。

初中:区高级中学、公明中学、实验学校、光明中学。

其他各区(新区)尚未公布2019年学位信息,记者将持续关注各区情况,敬请留意后续报道。每年都有家长到了要报名的时候才发现资料没准备好、学位不够等情况。各区教育局也提醒家长,要密切留意各区发布的消息,及早做好资料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