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一男子17年前涉绑架案潜逃 被抓时在桂林当律师


来源:广州日报

一男子17年前涉绑架案潜逃,被抓时已漂白身份在桂林当律师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共抓获网上追逃人员3783名,平均每天11人落网。全市共抓获网上追逃人员3783名,平均每天11人落网,其中抓获潜逃5年以上逃

一男子17年前涉绑架案潜逃,被抓时已漂白身份在桂林当律师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共抓获网上追逃人员3783名,平均每天11人落网。

全市共抓获网上追逃人员3783名,平均每天11人落网,其中抓获潜逃5年以上逃犯231名;故意杀人案逃犯19名,故意伤害案逃犯364名,抢劫案逃犯128名,诈骗案逃犯500名,盗窃案逃犯478名。公安机关的强力缉捕,及时有力地网罗了一批潜在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嫌疑人,有效震慑了犯罪的嚣张气焰。

逃亡十七年,他漂白身份当律师

李某,2001年因涉嫌绑架案被海珠警方立案侦查。追逃工作开展以来,海珠警方多次奔赴广东佛山、茂名,广西蒙山、桂林等地核查线索,发现该在逃人员春节期间曾驾车返乡逗留。海珠警方经过研判分析,判断该在逃人员应已漂白身份,在广西工作生活。

警方经深入调查,确定了一名户口所在地在广西桂林的男子李某。此人已经漂白身份,在桂林做律师。11月27日,海珠区公安分局在广西桂林某律师事务所,抓获已将身份漂白、从事律师工作的在逃人员李某。

攻心追逃,对嫌疑人弟弟做思想工作

2012年7月,番禺区某公司发生一宗职务侵占案,员工吴某利用工作便利,盗用财务出纳人员的工作账号及密码,将公司的29万元人民币转走。案发后,番禺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吴某办理网上追逃,并组织警力对其进行追捕,但一直未果。

番禺警方再次细致梳理案情,发现嫌疑人已婚并育有一名孩子,其弟弟在番禺区工作,父母也与弟弟一起生活。他们极有可能与吴某保持联系。民警结合走访摸查分析,判断吴某隐匿在番禺区,投靠其父母、弟弟。

民警认真剖析该在逃人员心理,通过其弟弟做其思想工作,一方面加强法律引导,讲明利害关系,敦促吴某尽快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实行人性化追逃,通过从情理、法理上对吴某的父母、弟弟开展规劝,从人性角度分析在逃人员的处境和现状,以及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耐心细致地做好在逃人员亲属的思想工作,激发和调动了在逃人员家属配合公安机关规劝敦促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的积极性。

11日14日,经民警多方努力,成功规劝在逃人员吴某投案自首。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