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开始全面施工 计划2020年校交付使用


来源:南方日报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开始全面施工截至目前,土地整备工作累计开展谈判3000余次,签订搬迁协议273份近期,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深会见了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校长罗俊一行。“深圳空气好、办事效率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开始全面施工

截至目前,土地整备工作累计开展谈判3000余次,签订搬迁协议273份

近期,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深会见了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校长罗俊一行。“深圳空气好、办事效率高!”陈春声、罗俊在会见中表示。

在双方的沟通交流中,话题基本没有离开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陈春声、罗俊多次表示感谢,感谢深圳市大力支持学校规划建设,感谢光明区在土地整备、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据了解,经过充分准备,今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2021年校园分批交付使用。中山大学·深圳项目(以下简称“中大项目”)需整备土地面积共144.82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拆除量约41.5万平方米。

计划2020年首批校园交付使用

驱车沿着公常路从东莞黄江进入深圳光明区新湖街道,很快可以看到一片低矮的山头。围绕着这片名为猪婆山的山头,山脚下塔吊、挖掘机等正忙碌作业;几栋新建筑如雨后春笋一样正向上“生长”;附近一大片工业厂房已经拆除了大半,只剩即将清拆的两栋建筑。这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是笔者近日在中大项目现场看到的。

据了解,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29万多平方米,投资概算约120亿元,主要建筑包括“医、工、文、理”四大学科组团及图书馆、大礼堂、体育馆、生活组团等配套建筑。6月12日,生活区首先动工,现在部分建筑已经开始地面以上施工,以5至7天一层楼的速度建设中。10月,校区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2020年、2021年校园分批交付使用。

其中,2020年6月,第一批交付46万平方米;2021年1月,第二批交付4万平方米;2021年6月,第三批交付79万平方米。2020年首批交付的建筑包括东区公共教学实验组团、西区公共教学实验组团、理工科组团(一)、文科组团以及西生活区等建设项目。2021年交付的建筑包括医科组团、理工科组团(二)、礼堂、东生活区、图书馆、体育组团、综合服务大楼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建设项目。

党员干部带头与时间“赛跑”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落地给新湖、光明这片土地带来巨大利好,但土地整备工作也十分艰巨。

据了解,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跨楼村、新羌两大社区。中大项目需整备土地共144.82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拆除量约41.5万平方米,共涉及三个工业园、三个住宅片区、教育基地、加油站、消防站、驾校教练场、寺庙、坟墓、果林地9种类型,涉及权利人达500多人。

中大项目是光明区历年来单个拆迁项目之最,其中雅盛工业园需拆除建筑物27.62万平方米,内含三个工业区,共涉及24处永久性建筑物,涉及员工6000多人,属中大项目整备中体量最大、难度最高的。

2017年9月,17天时间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2018年5月18日,雅盛工业园成功签约;6月12日项目建设工程开工;7月27日,中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最后时间节点……对于土地整备工作人员来说,每一天都要与时间赛跑。

据了解,光明区整合力量,投入300人的土地整备力量。其中作为主战场的新湖街道成立了项目土地整备攻坚领导小组,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38名在编青年干部充实一线,两手抓实土地整备与干部培养;社区成立土地整备办公室,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属地优势和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程参与谈判协商;引入法律服务机构和评估测绘公司及政策咨询服务公司,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争取支持配合

“社区干部发挥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在土地整备工作中起到了沟通桥梁作用。希望学校尽快建成,带动新羌社区的教育文化水平提升。”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表示。

戴着党徽开展谈判工作、党员带头冲锋在前线,“我们既要有干事创业的豪气,也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新湖一位土地整备工作人员说。他解释,土地整备工作牵扯利益大,“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为他们寻出路谋长远,才能争取支持配合。”

以雅盛工业园为例,面对业主个人权属证明材料已丢失的情况,新湖街道多渠道协调求证,并奔赴广州,送协议上门方便业主签约。经过30多次上门谈判,促成雅盛工业园已出让的国有土地置换、置换用地清场及承租企业清退等多个问题达成一致,为签约奠定良好基础。

继5月18日雅盛工业园成功签约后,新湖街道积极协助雅盛工业园中经营规模和承租面积最大的公司物色合适场地,同步加大谈判协商力度,经过多轮谈判,8月27日,在不突破政策标准的前提下与之达成搬迁补偿意向。涉及该公司需拆除的11栋建筑物,现已拆除9栋,余下2栋正加快搬迁中。

据统计,中大项目累计签订搬迁协议273份,开展谈判3000余次,协调部门单位近1000次。

笔者了解到,新湖街道当前土地整备项目共计48个,其中包括中大附属第七医院二期、中山大学附属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新湖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将总结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土地整备工作经验,推动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附属配套设施、轨道6号线支线等项目。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