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近9年25名涉产权案件被告人获判无罪


来源:金羊网

12月1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广州法院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暨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同日,广州中院还发布《关于切实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及时保护”的产权司法保护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9年共25名涉产权案件被告人被广州中院判无罪

“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让恒产者有恒心,增强民营企业家安全感,广州法院迈出了重要步伐。

12月1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广州法院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暨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同日,广州中院还发布《关于切实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及时保护”的产权司法保护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9年25名涉产权案件被告人获判无罪

广州中院副院长姜耀庭介绍,广州中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保护产权主体人身自由和财产安全,通过刑事审判活动,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犯罪。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妥善处理涉及产权保护的各类案件,不断丰富和积累产权保护司法经验,推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白皮书显示,广州法院坚持“谦抑、审慎、文明”的司法理念,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严格把握刑事犯罪的认定标准,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中涉及的经济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等的界限。2010年至2018年10月,广州中院共宣判涉产权类案件共24件25名被告人无罪。

前10月穗中院审结侵犯财产罪案共499件

白皮书显示,2018年1-10月,广州中院审结一、二审侵犯财产罪案件共499件752人,加大了对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审结一、二审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共66件152人,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审结一、二审侵犯国有、集体资产犯罪案件共28件33人,依法惩治了侵吞国有、集体资产的犯罪行为。广州法院执行新收案件14万余件,同比增长3.41%,结案12万余件,同比增长7.0%,存案42569件,同比减少8.3%。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58.32亿元,切实实现胜诉产权人合法权益。

据统计,2016年来,广州法院审结物权类案件11781件,合同等债权类案件30万余件,股权类案件7279件,知识产权案件29908件。“既保护了物权、债权、股权,也保护了知识产权等各种无形财产权。”白皮书称。

通过司法维护各类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

广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改革开放前沿,2018年以来,广州中院共审结涉港澳台和涉外民商事案件879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法及时妥善审理涉产权的买卖、借款、建筑、股权转让等民商事合同纠纷案件,正确划分当事人合同责任,保护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利。对产权有争议的挂靠企业、股权代持企业,在认真查明投资事实的基础上明确所有权,防止非法侵占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财产。通过股权转让纠纷案件的审理,畅通股权转让渠道,维护各类投资主体的合法股东权益。

姜耀庭举例说,在蔡某某与真功夫公司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中,蔡某某作为公司投资人,多次向真功夫公司发函要求查阅、复制公司财务账册等资料并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未得到公司支持于是起诉。广州中院终审判决对蔡某某的诉讼请求进行详细论述和甄别,最终支持蔡某某的部分诉讼请求。“本案判决规范了蔡某某行使股东知情权的范围,有效维护了公司、股东各自的利益,对规范公司治理、保护产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不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产”

广州法院在司法实践中还总结出:民事审判中确需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不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产。

在广州市增城区法院审理的清远某房地产公司财产保全案中,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变更保全措施,解除对超标的额查封部分房产的查封,兼顾了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保障了债务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姜耀庭介绍,对于因当事人滥用权利、通过诉讼保全等手段妨碍他人行使合法权益而导致他人损失的,应依法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如广州中院审结的广州某房地产公司诉深圳某实业公司、澳大利亚某公司因申请诉中财产保全损害责任纠纷案,法院经审理认定澳大利亚某公司申请财产保全查封涉案土地属于保全错误,并维持一审法院关于深圳某实业公司就查封期间的损失合计4500万元向广州某房地产公司进行赔偿的判决。”

姜耀庭表示,广州法院将继续着力营造保护各类产权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营商环境,为各类产权主体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多领域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