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龙华提前1个月完成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龙华提前1个月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工作涉及87家企业、149栋建筑、上万名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面对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清拆处置这一全区“头号攻坚战

龙华提前1个月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工作

涉及87家企业、149栋建筑、上万名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面对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清拆处置这一全区“头号攻坚战”,龙华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仅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还实现了“清拆速度快”“政策运用好”“谈判成效好”“无重大上访事件”“无暴力抗法事件”“无拆除安全事故”的“一快两好三无”目标。

龙华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处置工作的难点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确权难、谈判难、劝离难。其一,确权难。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红线内土地、房屋开发时间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原始资料大部分已遗失。这些房屋权利复杂,涉及业主众多,寻找权利人困难。更有部分建筑涉及一房多押,确权存在较大困难。其二,谈判难。由于经济利益复杂,诸多业主对水源保护区红线调整、建筑物保留使用一直抱有幻想,坚持“不见、不搬、不谈”态度,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其三,劝离难。处置工作涉及各方居民群众上万人,涉及居住人员工作、生活、入学三大方面的转移问题。在处置工作推进初期,绝大多数住户对拆除工作持观望态度,不愿主动搬离。

面对严峻挑战,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领导“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的“硬要求”,坚决打赢今年这一全区“头号攻坚战”。为推动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的处置工作,龙华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双指挥部”(总指挥部与现场指挥部),下设土地整备执行、环保协调、信访维稳、人员保障和考核、清退谈判、拆除清理等工作组。同时,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引领作用,龙华区委成立了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1个临时党总支和3个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建立在重点工作一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支部靠前指挥、党员一线带头的组织领导架构。

工作中,全体人员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扫除障碍,充分用足用好政策法规,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创设梯度奖励金制度,充分激发群众签约积极性;创新律师驻队工作法,以全程法律服务确保工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让一批业主消除了疑虑,主动签约清楼。

11月26日,随着最后12栋建筑被集中拆除,标志着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全部拆除处置任务提前1个月圆满完成,也标志着“三无”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即全程无重大上访事件、无暴力抗法事件、无拆除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