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全国居首 去年交易规模近2万亿元


来源:南方新闻网

广东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全国居首去年交易规模18594亿元,取消交易收费后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规模逐年攀升,从2014年的7800亿元持续上涨到2017年的18594亿元,交易规模列

广东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全国居首

去年交易规模18594亿元,取消交易收费后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规模逐年攀升,从2014年的7800亿元持续上涨到2017年的18594亿元,交易规模列全国首位。

这是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和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广东公共资源交易暨南方财税论坛(2018)”上了解到的信息。

“当前,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已经形成‘广东样本’。”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以良说,广东省已初步建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平台上联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下接全省21个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横向联通省级各类交易分平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网络(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联通各行政监管部门和市场交易平台体系,“形成‘一门式、一网式’的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模式。”

目前广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种类和规模均有大幅提升。交易品类方面,平台整合范围由国家规定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4大类,扩充到特种行业经营权交易、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林权交易等10大类。2017年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已占全省GDP的20.7%。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推进,涉企交易成本也实现明显的降低,增加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2017年,全省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共增收节支1501亿元。从2017年9月开始,全省范围内取消公益一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类交易服务的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

交易信息汇聚方面,广东也走在全国前列,并已初步具备大数据应用的条件。截至2018年10月底,广东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中心实时汇聚全省各类数据信息400万条;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已整合公开发布信息54万条,实现在线办事事项171项,对接37个系统。此外,今年在“数字政府”建设框架下建设了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共有1596家省内外中介机构入驻该超市。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