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精准扶贫 佛山、潮州等地实施粤菜师傅工程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速提质,今年以来,佛山、潮州等地把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作为精准扶贫、教育脱贫的重要途径,推动工作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 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速提质,今年以来,佛山、潮州等地把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作为精准扶贫、教育脱贫的重要途径,推动工作成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年夏天,一群来自贫困地区的少年,来到了佛山顺德,开始了他们的学厨生涯,迈出改变命运的重要一步。

去鳞起肉,先蒸鱼骨,再蒸鱼片,出炉淋汁,眼前的这款特色鲜花椒蒸鱼,就是这些顺德厨师学院学生们的作品。他们大都来自雷州、云浮等地,之前对烹饪是零基础,学校不仅教给他们烹饪知识,更改变了他们今后的发展道路。

湛江学生王立瑞说:“有一天希望能拥有自己的餐饮店,改变自己没有从小接受到教育(的命运)。”

云浮学生曾锦明说:“我应该会先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把工资存下来,存够之后可能会跟我一些同学去创业。”

顺德厨师学院今年六月正式成立,承担起了“厨师培训”的教育扶贫项目,免费培训顺德对口扶贫区域的中职学生和社会青年学员。学员在完成校内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后,也会进入到顺德37家餐饮名店带薪实习。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陈健说:“顺德厨师学院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为咱们顺德、为广东也为粤菜成为人才培养培训以及推动产业发展、科研的一个重要的基地和力量。”

潮州菜是粤菜的一个重要流派。潮州市也制定了“潮州菜师傅”工程实施意见,将该工程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兴旺。

不少乡村也瞄准了“美食+美景”的振兴路子,打造精品乡村文化美食旅游线路。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是省定贫困村,当地借助打造潮州菜名村的东风,努力打造以鱼为特色菜的美食乡村,拉动乡村经济发展。

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党支部书记李统伟说:“归湖狮峰村的鱼无公害,是高品质的鱼。培养我们本村的村民学好潮州菜、做好潮州菜, 服务以后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