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日均诞生30家高新企业 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


来源:南方新闻网

广东日均诞生30家高企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2018年5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智能”)展出的全自动中型探测无人艇M40型“听风者”

广东日均诞生30家高企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

2018年5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智能”)展出的全自动中型探测无人艇M40型“听风者”吸引了全球目光。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国纽约,最新款的大疆便携式无人机接连发布;在广东,亚洲唯一量产的消费级3D传感器、全球最薄的柔性显示屏等创新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2017年,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达3.3万家,是2002年的19倍,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11月底,省科技厅公布两批拟认定高企数量新增合计超过1.1万家,相当于我省每天诞生30家高企,势头喜人。

近年来,广东一方面出台“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出台并落实多项科研激励举措,与港澳合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企业呈现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技术创新引领的良好态势。

单兵突击

从销售代理到技术领先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总投资129亿元的广东省重点项目——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其中,已经投产的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子项目,仅用78天就量产了100万片液晶面板。未来,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

调研发现,专注研发持续创新,成为很多广东企业实现在全球产业价值链“向上突围”的不二法门。

上世纪80年代,李东生在惠阳生产出的“TTK”空白录音磁带销售火爆,任正非来到深圳注册成立华为公司并成为香港康力公司的HAX模拟交换机的代理商,顺德本土企业美的正式进入家电行业……

从“种子”不断向上突围成为参天大树,离不开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

广东企业依靠“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起家。然而,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资源的日趋稀缺,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好在广东企业转型及时。华为早在2009年就开展了5G研发项目;格力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空调研发中心,截至今年10月拥有技术专利8000多项;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全面提升自身智能制造的能力……

正是对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对核心技术的真正掌握,让广东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不断突围。2018年4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7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显示,广东省在全国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第一。

强强联合

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首位

2017年开始,广汽积极和华为、腾讯、科大讯飞、思科、滴滴等省内外公司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新近推出的两款车型都搭载了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

调研发现,近年来,广东企业创新正呈现出从“单兵作战”向强强联合的协同创新转变,实现跨行业的产业链升级。

在这背后,政策支持不可或缺。2015年,广东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其后又接连出台8个配套实施细则,激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

从广东发展历史上看,优良的发展平台同样是促进广东产业链不断跃升的关键。

上世纪90年代末,当知识经济和高科技浪潮席卷全球时,广东乃至全国都亟须一个国际性的对外科技交流、展示窗口。于是,每年一度的高交会拉开帷幕,年轻人马化腾在这里拿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资本市场也同步跟进,2009年10月,筹备十年的创业板在深圳正式开板,面向成长型和高科技企业的“中国式纳斯达克”正式开启。

如今,深圳前海金融创新再次牵引着全球目光,与香港等地的金融服务资源加速流通。在政策、资本和产业的多方加持下,广东企业创新能力迅速攀升。2018年11月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中,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2017年后蝉联全国第一。

湾区携手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18年初,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在东莞松山湖的无尘车间建好了。车间内,刻蚀设备不停运转,在一块块4英寸大小的蓝宝石衬底上精准“绘画”。

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到如今创新项目接连落地,折射出广东发展动力的转变。

2018年8月,中央明确提出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创新圈”加快从梦想进入现实。

香港的科研力量搭配珠三角的广阔市场,孕育诞生一批包括柔宇科技、奥比中光等在内的明星科创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将与北京、上海一道,成为创新强国的三大支柱。”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健民指出。

调研发现,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产业链升级已经超越了单个企业、单个领域,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征,一大批广东企业正在越来越多的重要行业中占据产业链中高端,并携技术优势走出国门,占据国际市场,呈现出从全球产业变革的应对者到发起者的重大转变。

大疆无人机在全球无人机市场几乎所向披靡,华为携5G技术在世界通信领域占据有利地位,比亚迪的云轨在国内多个城市陆续落地……广东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创新链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影响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