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居全国首位 占全省gdp20.7%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广东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居全国首位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是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情况如何?12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和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

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广东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居全国首位

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是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情况如何?12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和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广东公共资源交易暨南方财税论坛(2018)”获悉,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规模逐年攀升,2017年达到18594亿元,规模位列全国首位,同时通过取消全省各地公益一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服务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

“当前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已经形成‘广东模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以良介绍说,广东省已初步建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平台上联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下联全省21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横向联通省级各类交易分平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网络,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联通各行政监管部门和市场交易平台体系,“形成‘一门式、一网式’的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模式。”

此外,陈以良表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种类和规模均有大幅提升。交易品类方面,平台整合范围由国家规定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4大类外,还扩充到特种行业经营权交易、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林权交易等10大类。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规模近年也持续攀升,从2014年的7800亿元,到持续上涨到2017年的18594亿元,2017年交易规模占全省GDP的20.7%。“已经是全国交易规模最大的平台。”陈以良说。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推进,“涉企交易成本也实现明显的降低,增加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陈以良表示,2017年,全省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共增收节支1501亿元。而在企业方面,从2017年9月开始,全省范围内取消公益一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类交易服务的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近4亿元。

同时,在交易信息汇聚方面广东目前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已经初步具备了大数据应用的条件。截至2018年10月底,广东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中心实时汇聚全省各类数据信息400万条;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已整合公开发布信息54万条,实现在线办事事项171项,对接37个系统。此外,今年在“数字政府”建设框架下建设了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截至12月10日,共有1596家省内外中介机构入驻超市。“这些数据都为进一步进行大数据分析奠定基础。”陈以良说。

此外,陈以良也指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平台整合质量有待加强,如地市、省级等交易平台间,未实现全流程数据留痕,这样就难以实现深度数据分析,也影响分析的准确度。另外,平台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也有待提升,机构改革也仍有待深化。

“数字政府建设为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改革提供了抓手。”陈以良表示,通过“互联网思维”有助于破解平台整合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整体思维”有助于破解平台整合平衡性协调性难题,“全省一盘棋要求”破解机构改革难题。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