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情绪转弱 港股零成交股占比陡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投资情绪转弱港股零成交股占比陡升12月以来,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市场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港股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一度低至650亿港元附近。而港股市场上零成交(或极低成交)个股的占比也出现明显抬

投资情绪转弱港股零成交股占比陡升

12月以来,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市场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港股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一度低至650亿港元附近。而港股市场上零成交(或极低成交)个股的占比也出现明显抬升。数据显示,本周甚至出现单日超过459只个股零成交的现象。

分析人士称,目前资金投资情绪不高,一方面因为港股大市震荡走弱打击投资情绪,且年结在即市场资金面收紧;另一方面,个股成交量分摊比例差距过大,资金集中在强势大盘股,而因为港股市场资金结构的原因,基本面偏弱个股越来越不受资金青睐并形成恶性循环,预期未来港股的尾部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港股“僵尸股”占比抬升

11月恒生指数扭转6个月连跌的颓势,月涨幅高达6.11%之后,12月港股市场再次进入弱势震荡,市场的交投情绪出现了明显的走弱,大市成交量月内一度降至650亿港元,较年初高点几乎腰斩。尤其是市场上零成交(或极低成交)的“僵尸股”占比出现了明显的抬升。

根据万得数据显示,12月3日和4日市场零成交个股分别为324只和377只,然而12月5日之后,市场零成交个股每日都达到400只以上,最高为12月10日,当日有478只个股全日零成交。通过统计12月以来的8个交易日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到,总成交量低于1万股的个股为22只,2017年同期为7只;总成交额低于1万港元的个股为23只,2017年同期为6只。此外,12月以来日均成交量低于1万股的为44只个股,2017年同期仅有25只,同比增幅高达76%;12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低于1万港元的个股54只,2017年同期仅9只,同比增幅50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零成交的个股中以小盘股或者创业板个股为主,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港元市值的公司,一些区域银行也在成交重灾区之列。如800亿港元市值、流通市值近200亿港元的浙商银行就在12月3日出现全天零成交;广州农商银行出现连续几日的零成交;盛京银行、青岛银行、九江银行、江西银行等也出现成交惨淡。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香港有很多银行股,而银行股又严重同质化。以机构为主的资金更乐于配置大行,因此即使11月港股市场持续走强恒指成交也回暖,中小行还是一片死寂。

多因素致港股“大浪淘沙”

今年港股零成交的情况愈演愈烈,而总体上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导致:

首先,流动性枯竭导致零成交情况恶化。在美国进入加息通道之后美联储已经加息8次,香港市场此前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去应对,然而今年4月,历史上首次出现了美元兑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出动千亿港元资金以拉升汇率,仍难阻资金持续流出香港的态势;加上港股进入IPO大年,新增血液抽走部分资金;年结在即,而美联储12月或再次加息,且国际贸易形势仍不明朗,种种因素都造成了市场流动性的枯竭。

其次,港股资金结构导致大盘股更受青睐。从持有的市值看,截至中报数据,香港的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占比仅为6.82%,相比而言A股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流通市值占比达到40.5%。港交所的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的成交金额占比整体呈下降趋势,而机构的换手率则是偏低的。港股市场资金以机构资金为主,不仅换手率低,而且机构资金有较强的专业性,偏好龙头企业,一些夕阳产业的公司或缺乏竞争优势的公司自然难以进入机构法眼,机构也更倾向于有稳定回报率,并且前景相对清晰的龙头股。

第三,投资信心出现明显的走低。去年是港股牛市,零成交的占比逐渐下降,尤其是今年一季度行情快速走高,零成交的个股随之快速下滑,但是随着恒指回调,美联储的加息,加上贸易摩擦走势不明朗的影响,市场投资信心出现明显的走低,带动恒指成交量下降,零成交情况随之恶化。此外,对于流动性本身就处于枯竭边缘的股票,只需要极少的资金就可以使其走势出现大的波动,场外资金见到这种境况唯恐避之不及,成交就进一步陷入恶性循环。

第四,成交量分摊比例差距过大。香港主板市场中成交额前20的公司就占到了约一半的份额,而剩下的一半成交额则是剩余的1900多只股票,成交量分摊比例差距太大。根据万得数据显示,12月日均成交量前十的公司中,包括腾讯控股、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友邦保险、汇丰银行、工商银行、中国海洋石油、港交所和中国银行。其中交易额最高的是腾讯控股,高达78.70亿港元;而最低的中国银行也高达10.53亿港元。对于一些市值小、缺乏基本面支撑且不受资金关注的港股尾部公司,市场人士预期未来很可能逐渐遭受淘汰,成为港股市场的弃儿。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