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资: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债市有一定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年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而言是相对难过的一年。这也是债券违约大年,令保险机构心有余悸。

险资看2019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政策对冲可期

2018年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而言是相对难过的一年。这也是债券违约大年,令保险机构心有余悸。    

那么,2019年是否会比2018年更好?在近期举行的一次保险业内交流活动中,多家保险机构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过基于经济下行,则有出台一些积极调控政策的预期。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成共识

一家大型保险集团旗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认为,2019年经济形势确实不好,内需、出口都处于非常大的压力之下,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国企的利润可能会出现明显下滑,整体似乎看不到太明显的亮点。    

不过,他同时认为,相关对冲政策的出台会对趋势和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预计明年房地产、基建的政策会出现相应的调整,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下,赤字率突破3%也可以有一定预期。    

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也认为,2019年宏观经济继续面临下滑的压力,拯救2019年经济下行趋势,靠基建投资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能产生的效果已经不像三五年前那么明显。2019年的宏观经济还应首先看消费,因为消费现在在整个经济增长贡献中的占比是大头。再细分消费结构可以发现,汽车、粮油等占比超过50%,今年绝大部分的月份,石油的价格是维持在高位的,对今年的消费起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随着10月份石油价格的下调,明年可能会维持在相对低的水平。    

在出口方面,今年的出口形势有点超预期,一方面是美国经济相对比较好,另一方面“抢出口”的现象是存在的,有数据可以支撑。明年出口将会面临着今年高基数的影响,增速有限。    

上述保险资管公司副总裁认为,在有利因素方面,预计个税减税政策大概能释放4000亿的规模,会对消费形成一定刺激;从融资角度看,今年形成宽货币、紧信用的现象,明年可能会延续。此外,美国经济增长和减税效果递减,以及欧洲和日本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效果,也可能会对国内形成一些比较有利因素。    

他认为,整体上,明年趋势仍将是下行,但在一些托底政策的支持下,有望维持稳定。    

一二线地产政策是否放松存分歧

对于房地产市场,一家保险机构投资总监预计,明年的地产政策可能会在一二线城市有所放松,因为两年前收太紧、太过了。比如一线城市交五年社保才有买房的资格,否则首套就要付到七成,这是非常严格的政策,明年在这些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松动,以此对冲房地产投资上的压力。    

另外,人口向一二线流动的趋势仍然存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大多人口集中在中心城市周边,像日本、韩国、美国、英国这些国家,核心城市的人口非常集中,这个趋势不可避免。所以在一线城市周边房地产松动,能够起到适当托底效果,不过,三四线城市目前还处在高点。    

“在过去的经济周期中,每一轮胆子大的地产公司都脱颖而出了,这些公司在收缩周期中,在龙头公司不敢搞的时候它搞了一把,发现很成功。这一轮也有一些地产商是这样的想法,但是我觉得这种想法恐怕要落空。”他表示。    

不过,另一位保险投资机构人士则担心,一线城市一旦稍微出现放松,房价就难以抑制了,从政策层面很难拿捏。房地产政策在这么多年中,维稳是第一要务。    

他认为,明年地产仍将承压。今年地产投资的增长并不是在建工程带来的,而是地价,地价依然维持着高水平,对投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明年地产投资回落可能是大概率事件。面临今年高基数的影响,对明年的增速也不宜做太高预期。现在有很多智库呼吁政府加大基建投资,明年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    

股市震荡债市有一定机会基于经济下行的背景,在流动性放松的背景下,各家机构对于2019年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的预期比较一致,认为2019年债券投资有一定的机会。    

一家年金投资机构人士反馈,现在委托人来沟通的时候,都希望配多一些协议存款,而且最好是中长期品种,因为利率已处于高位。    

在股票投资方面,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表示,2019年股市是涨是跌很难说,但也许会过得比今年好一些。预计大盘还是会震荡,整体上前跌后涨的概率更大一些。保险投资机构做组合管理,活着才是第一位的。“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我觉得明年还是‘苟且’。” 

 不过,他也表示,今年10月以来出台的降税减负等系列政策,一些此前较为悲观的情况已出现逆转。政策刺激的力度传导虽然不太可能形成大的反转,但有可能带来与2013年相似的弱复苏态势。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