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劲波:“零工经济”迅速崛起 外卖骑手成为“新蓝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8同城姚劲波:快递、外卖等工种已成“新蓝领” “灵活用工”市场崛起数字化技术如何催生新兴岗位?迅速崛起的零工经济又是什么?12月6日,在58同城主办的

58同城姚劲波:快递、外卖等工种已成“新蓝领” “灵活用工”市场崛起

58__ceo__________2pic_hd.thumb_head

58同城CEO姚劲波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数字化技术如何催生新兴岗位?迅速崛起的零工经济又是什么?

12月6日,在58同城主办的“2018年中国雇主品牌盛典上”,58同城CEO姚劲波以“新招聘时代的服务升级”为主题发表看法。他表示,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催生众多新兴职位的产生,同时也为乡村就业带来多样化趋势。

近年来,在“互联网+”推动下,生活服务等领域发展迅猛,并呼唤新兴工种的出现。“快递、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美业、房产经纪人等职位的出现,提供‘新蓝领’就业机会。”姚劲波表示,这批新增的就业者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而成长,“他们天然地知道怎么利用互联网来找工作。”与此同时,由于对互联网的依赖,这批“新蓝领”相较于其父辈具备更多技术,堪称“一种更加新型的就业。”

不仅如此,随着产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一批相对高端的职业应运而生,且需求旺盛。姚劲波表示,近两年,人工智能等新兴职位的需求不断攀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代表着新兴生产力,为众多新兴职业的出现提供客观基础。

同样受互联网在内的科技大环境影响,“灵活用工”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新型用工模式,主要涉及服务、餐饮、新零售等,“零工经济”由此迅速崛起。

对此,姚劲波称,以兼职用工形式,替代全职人员的“灵活”模式,节省了企业运营及人力成本,推动了“灵活用工”市场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当前经济略有波动的背景下,包括餐饮、家政服务等受影响颇小。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需求量排名靠前的职位是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工作。

“服务业在中国经济构成中的比重正不断提高,蕴藏着数以亿计的市场机遇,并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发展进程。”姚劲波称。

此外,活动现场,58同城还发布2018年《中国卓越雇主报告》。该《报告》显示,成都位列2018年求职活跃城市前五。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随着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的打响,2018年新一线城市在求职和招聘方面,的确展示了极大的活力。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