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多区发布公告停止运营 公共自行车将告别历史?


来源:深圳新闻网

煖声音|被逼退的公共自行车,喊停之后仍需关注“最后一公里”建设本月5号,福田区城市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福田区公共自行车一期于2019年1月1日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二期于2019年

煖声音|被逼退的公共自行车,喊停之后仍需关注“最后一公里”建设

本月5号,福田区城市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福田区公共自行车一期于2019年1月1日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二期于2019年3月1日停止运营。公告中指出,停运的原因是共享单车的大量涌入和其便利性导致用户大量流失。据资料显示,深圳市罗湖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也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暂停运营。被逼退的公共自行车,背影迟暮,令人唏嘘。一声喊停,但是共享单车的风口大战也已经来到岔路口,“最后一公里”的建设向何处去,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有人形象地形容,国内的共享单车市场是“狼多肉少熊沉睡”。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相比,存在着办卡流程繁琐、通借通还难以实现、停放网点覆盖不均等问题。但是此前被看好的共享单车,也来到了岔路口,坏车、毁车、僵尸车、退押金难、甚至出现了共享单车坟场,红利之后,压力大,耗费的资源也很多。共享单车出现后,政府在运营公共自行车方面往往显得有心无力。但是城市出行仍需仰赖有效的管理,而不能完全交给市场来决定。如果深圳的共享单车一家独大,那么企业将有变老虎的可能。公共自行车退场,此前规划的道路和投放点后续怎么使用,也考验政府的公共基础服务智慧。公共自行车是时代的产物,但不是肌理疼痛的溃疡,体面地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竞争和淘汰管理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的模式,也不失为另一种出路。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