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前教育“去小学化”新政落实 幼儿STEAM教育迎来发展契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7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2018年11月7日,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再次指出,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

2018年7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2018年11月7日,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再次指出,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

实际上在此之前,国家已多次发文要整治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如此频繁地发文通知,说明国家迫切希望解决问题的决心。

那么针对“去小学化”的相关新政,我们该如何进行解读呢?

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小学化”倾向,幼儿园“小学化”的具体表现包括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环境等多方面的小学化。

而“小学化”对孩子的危害巨大,让孩子过早学习小学知识就是揠苗助长,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并且超年龄段的教育会给孩子带去更多的压力,很容易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和厌倦。

因此新政强调5项治理任务:

1、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

2、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

3、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

4、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问题;

5、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

可以看出,最近的新政措辞十分严厉,各阶段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但是作为家长,我们要理解“去小学化”的真正含义,它并不是指孩子在幼儿园阶段什么都不学,更不是说小学做的就一概不做,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幼儿园的教学计划更加科学合理,更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

随着“去小学化“的落地,STEAM教育越来越受到幼儿园和家长的推崇,关于STEAM教育的课程落地、师资培训、科研课题也随着国家对于STEAM教育的鼓励支持而迅速增多,江苏省等教育发达省份也在2017年遴选建设了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在内的269所STEAM教育示范学校。

那么什么是STEAM教育?为什么儿童要接受STEAM教育?STEAM教育能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什么呢?

为此,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学前教育专家、八米小镇创始人刘丽丽女士为各位家长带来更加专业的解答。

STEAM教育的内涵构成

刘女士:STEAM是目前最为推崇的多学科融合教育体系,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和艺术(Arts)五个学科首字母的组合,这些学科对于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幼儿园阶段的教育并不在于知识的输出,更多的是孩子们的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美国等地区也倡导STEAM教育要从幼儿园贯穿到大学,形成完整的STEAM教育体系。

STEAM教育的独特优势

刘女士:第一,面对未来社会日新月异的知识,以及纷至沓来的信息,只有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比如创新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自己,而STEAM教育正是以培养这些能力为目标的。

第二,生活是全方位的,遇到的问题也是综合性的,比如净化水资源,规划城市交通等,这些都需要我们用综合性的思维去分析和解决,而STEAM教育用跨学科的学习方式,将各学科知识融为一体,全方位,多角度的思维方式,更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

第三,孩子的学习过程,是从自身经验出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STEAM教育依据真实场景设计学习内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BL学习法(Project based learning),遇到问题,思考如何解决。这种项目开展的过程,就是一个“思维可视化”的过程,符合孩子的认识发展规律。

STEAM教育的未来视野

刘女士:3-6岁是儿童认知形成的关键期和敏感期,也是脑部发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孩子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索力,如果我们给予他(她)们足够的关注,在一些优质STEAM课程的指导下进行合理激发,大脑就会更加灵活,思维也会得到极大地拓展,为以后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基础,这对于儿童来说,不管是能力的培养还是认知的形成,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综上,无论是幼儿园,还是校外教育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轻学科,重素质的。比如从儿童的生活经验出发,通过游戏化学习方式,帮助孩子跨过最近发展区,不断拓宽孩子的视野,使孩子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