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今年建成多条独立自行车道 有效保障市民安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今年初,市政府公布了2018年度民生实事清单,涵盖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居住、社保、出行、安全环境、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等9个方面内容。时近岁末,这些民生实事完成得怎么样?本报今起开设“2018深圳民生亮点”专栏,为市民奉上一份份答卷。

安全方便的自行车道真的来了

今年初,市政府公布了2018年度民生实事清单,涵盖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居住、社保、出行、安全环境、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等9个方面内容。时近岁末,这些民生实事完成得怎么样?本报今起开设“2018深圳民生亮点”专栏,为市民奉上一份份答卷。

昨天中午12点15分,放学回家吃午饭的小王同学骑车飞奔在观湖人民路上。上个月,这条路新隔离了一条非机动车道,他笑着说:“妈妈不用再担心我骑车撞人或碰到车了。”

近两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在呼吁自行车应该享有独立专用的路权,希望相关部门以片区为单位加快自行车道改造。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列出的2018年民生实事中,也明确提出将“完善自行车道建设,新建及改建自行车道200公里以上,总量达到1300公里。”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的自行车道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而在设置形式上,也正在朝市民希望的“独立专用”方向发展。

多片区压缩机动车道建自行车道

让小王同学很开心的观湖人民路非机动车道是龙华交通局今年兴建的6条独立非机动车道之一。今年9月,龙华交通局在大浪陶元路试点设置首条单独的非机动车道,用交通护栏在原机动车道上隔离出一条1.5-2.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并完善相应的交通提示标志和标线,为骑行者提供安全舒适的专用道。龙华交通局设施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个月的实际运行看,独立的非机动车道既避免了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骑行给行人带来的擦碰隐患,也避免了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干扰交通运行,交通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继陶元路后,大浪华荣路、观澜民和路、观湖人民路等3条道路也相继在原来的机动车道上开辟了非机动车道,另外2条道路也在征求意见,年底将完成建设。

事实上,全市第一条设在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道(非机动车道)出现在今年6月的宝安区沙井街道。记者近日来到这里看到,这条沙井西环路原来是双向六车道,改造后,西环路变成双向四车道,最外侧的两条车道用护栏隔离成为非机动车道,供电动车与自行车使用。沙井街道办分管交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久前委托专业机构做的调查评估显示,有95%以上的民众,包括各类出行者,如机动车司机、骑车者、行人等,都对非机动车道建设表示赞同,认为值得继续推广。而且由于机非分离,各行其道,这条路上涉及电动车与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连续几个月为零。

改造慢行系统 分离行人与自行车效果明显

过去我市很多区域都是在人行道上划两条白线当自行车道,这种自行车道和行人道基本看不出差别,自行车、行人还是混在一起,骑车的人不痛快,走路的人也不安全。

结合片区慢行系统综合改造,下半年以来,我市多个片区还通过缩减人行道和绿化带,增设相对分离的自行车道。记者近日在深职院附近的同发路、留仙大道等处看到,这些道路的慢行系统改造已基本完成,人行道一分为二,增设了采用黑色透水混凝土面层的自行车道,而人行道则采用其他颜色的环保砖,自行车道与人行道之间还种上一排树,在视觉上就能感觉到明显区分。记者在这里观察了十多分钟看到,骑车的人都会自动骑到自行车道上,而行人也都在人行道上走,分道效果明显。

在福田中心区鹏程二路等处,记者也看到人行道一侧已建好黑色混凝土路面的自行车道。

市交委:独立自行车道是明确方向

据了解,市交委等部门今年印发的《深圳市完善自行车交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今后新建及改扩建道路应100%设置自行车道,而且自行车道原则上尽可能避免与人行道共板设置,将通过缩减机动车道或利用机动车闲置空间等多种方式增加自行车道空间,保障自行车路权。市交委综治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龙华和宝安,龙岗也有几条道路已完成非机动车道的改建,很受市民欢迎。

“今后的自行车道建设,都将结合道路情况采用人非共板、机非共板等形式,有条件的尽量进行有效隔离。”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200公里自行车道建设任务到年底肯定可以完成,而且独立自行车道建设已成功迈开第一步,明年将会出现更多更长的专用自行车道,为市民提供安全便利的慢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