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语特色学校传出国学诵读声 让中华之美走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早上9点,当阳光照耀在校园时,教室里传来了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这是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二年三班的国学课堂,每周二固定上课。课前朗诵国学经典篇章,已经成为了学生们的惯例。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早上9点,当阳光照耀在校园时,教室里传来了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这是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二年三班的国学课堂,每周二固定上课。课前朗诵国学经典篇章,已经成为了学生们的惯例。

不“安静”的课堂

2017年,在借鉴美国理工和艺术课程优点的基础上,华美融合IB课程教学理念,创立了Streams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国学素养、批判思维等方面的能力。国学是Streams的其中一门课程。按照安排,一年级从诵读《弟子规》学起,二年级则学习《三字经》。据了解,除了国学课,Streams还包括了武术、朗文英语、多学科主题学习等课程。

华美国学课堂

尽管学习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但在华美的国学课堂上,却有那么一点小“特殊”——学生们并没有像古时上学堂那样坐姿端正、安静听讲。凤凰网广东发现,华美的课堂气氛相当活跃,每逢老师提问,总能看到几乎全班举手回答的场景。有的学生一时心急,还会忘情地站起来,试图引起老师注意。这样看似混乱的场景,却让老师感到十分欣喜,“课堂纪律需要花点心思,但是很明显孩子们会更加敢于表达自己。”小学部教师陈俊霖说。

这种强调自由、创新的思维贯穿于国学教学课程的每一环节。

赵诗敏是二年三班班主任,上课时总是一个接一个地向学生抛出疑问句:“为什么儿子要给爸爸擦汗?”、“你觉得这个字是什么意思?”话音刚落,学生争先恐后地说出了自己的观点,“我知道,是孝字”、“不对,看着是老字”。赵诗敏希望通过不断提问,引导学生对国学产生兴趣,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直接告诉他们答案估计下课就忘了,但如果是他们自己把知识吃掉了,再输出进行重复记忆,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但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凤凰网广东注意到,在学习辨别方位时,有学生提出:“不需要看北斗星,我用手机打开地图app就知道怎么走了”。对此,赵诗敏表示教师应具备辩证思维,及时提醒学生当中的区别,“例如卧冰求鲤,我会告诉孩子们在古代是孝道精神的一种体现,但现在并不需要这样做。”

同时,她强调教师必须严格筛选教材,剔除当中与现代观念不相符的思想,并结合现实社会的案例进行分析。据了解,目前担任Streams课程的班主任均要求为研究生毕业,开展教学前,负责国学的授课教师还需要接受专家的进一步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全面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及价值,明确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华美作为一所以英语为特色的学校,为何如此注重培养学生的国学素养?对此,赵诗敏指出,开设国学课程除了是为了让中华文化植根于学生心灵,更是希望华美学子能够利用自身英语优势,更好地推广中华文化至全世界,“这也正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兼融东西方教育文明,培养中华之现代精英。”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