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绣协作计划”启动 穗黔联手凝聚乡村振兴“她”力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10日,由广州市妇联举办的“锦绣协作计划”在广州市增城区启动。

“欢迎远方的客人到贵州,尝一尝苗家米酒,还有我们的腊肉。”身着传统服饰的苗族姑娘们一边用苗语唱着敬酒歌《欢迎贵宾到我们家乡去》,一边踏着节奏走上舞台,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

苗族姑娘演唱敬酒歌 杜锦雄摄

12月10日,由广州市妇联举办的“锦绣协作计划”在广州市增城区启动。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孙小华,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广州市协作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锋,增城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丘岳峰,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综合部部长周旋以及广州市农业局、毕节市妇联、黔南州妇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锦绣协作计划”由广州市妇联、广东省第一扶贫工作组联合贵州省毕节市妇联、黔南州妇联开展,为期三年,以传承非遗文化、帮助妇女脱贫致富为主旨,利用广州在文化产品市场及培训等方面的优势,为毕节、黔南两地女性提供技能培训,并为其连接市场。凤凰网广东获悉,目前已有企业提供了第一批5万个订单。

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强调,“锦绣协作计划”是三地妇联搭台、推动产业协作、引领巾帼互助、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希望更多的社会资源特别是爱心企业加入进来,团结动员更多的妇女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实践,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随着嘉宾们共同把手工制作的布艺品拼接成为一个富有民族特色的精美绣球,“锦绣协作计划”正式启动。广州市协作办、毕节市妇联、黔南州妇联、章镇服饰有限公司四家代表随即上台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杜锦雄摄

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绣娘邓招香是第一次来到广州,但她对这座城市并不感到陌生。由她制作的手工蜡染帆布袋,早已通过广州的电商平台销往了全国各地。“感谢广州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妇女能带着自己的手艺走出大山。”邓招香还表示,如果接下来有时间,她会约上同伴一起四处走走,欣赏冬日里的羊城美景。

绣娘展示传统马尾绣工艺 杜锦雄摄

凤凰网广东还发现,现场同时举办非遗作品暨精英拼布展,展出植物拓染、蓝染手帕、布艺工艺品等文创产品上百件,并提供动手制作体验机会,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非遗产品的文化魅力和其中蕴含的市场价值。

此外,活动上广州市妇联对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进行了小结,为获得省、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称号和“红棉睿丽”双创基地称号的一批机构授牌。

通讯员:穗妇宣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