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学生脑洞大开!“甘蔗施肥器”在全国大赛夺得二等奖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自动播放

你以为创新只是高校和企业的“专利”?错了!越来越多中小学生也热衷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12月8、9日,第十七届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博罗榕城中学举行,有678名师生参加,共有

你以为创新只是高校和企业的“专利”?错了!越来越多中小学生也热衷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

12月8、9日,第十七届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博罗榕城中学举行,有678名师生参加,共有申报项目626项,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科幻画项目、科技实践活动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科教方案、科教制作。

9日,比赛结果揭晓,部分优秀项目将参加第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此次大赛由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科学技术局和博罗县政府主办。

比创意:源于身边事,原理各不同

12月8日上午,在榕城中学体育馆的展示现场,各类创新成果项目一一展出,包括项目介绍的海报和实物,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总体而言,这些项目大多是学生们在生活中碰到相关的问题而启发设计的。东江小学的杨济嘉同学介绍,每当爸爸回家时,自己都想冲过去抱一下,但爸爸总是说从外面回来要先换衣服洗手。能不能设计一种可以自动消毒的门?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利用红外感应原理把它完成了,可以用在学校、医院、商场等场所。

同样是消毒话题,该校另一位同学则从亲身经历感觉到,共用化妆品带来的安全隐患,于是设计了一种智能消毒化妆盒。不同的是,他主要用到的是微波消毒原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轿车已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在人群里,惠州市新湖小学一位学生正在给观众讲解自己的项目。这是一种私家车位误停告警系统,它通过传感器来辨别车辆是否误停。如误停车辆在指定时间内经示警还没有驶离,系统将触发无线信号向保安通报。

以汽车为主题的项目还有很多,比如智能排水停车场、物联网停车场、高速路灯节能系统、高速公路潮汐车道、马路安全守护装置、汽车开门安全报警系统等。

 

另外,展示现场还有一些既有趣又实用的小发明。比如大亚湾西区樟浦小学学生带来的一种智能浇花器,它通过湿度传感器来感应花盆土壤的湿度,缺水时将启动相连的水泵浇水,当湿度达到一定值,浇水自动停止。有了这样的浇花器,长期出门在外也不用担心盆栽会枯萎。

谈收获:多项发明正在申请专利

当天,在今年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几名同学获得颁奖表彰。他们的获奖,使在场学生受到很大的鼓舞。

在这项全国性的赛事中,惠州市一中高一学生熊明锐发明的“甘蔗施肥器”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类的二等奖。他回忆,当时自己还在惠阳高级中学读书,回到博罗老家时看到亲戚给甘蔗施肥,感觉既辛苦,效率又低。于是想到设计一种更高效的施肥设备,几个月后终于成功,并在晋级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动力设备和外观。

据他介绍,这种设备需两人操作,通过机械设备打洞施肥,保证了肥料的吸收。相比起来,用传统的方法,2人一天只能完成1.6亩地的施肥,而用这种设备一天可为9亩地施肥,效率非常明显。

惠州市民办东江中学的朱炫吏和李建稑通过合作,设计了“黄蓝双灯叠色无炫多用途车灯”,在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科技创新项目三等奖。它可以使车辆开灯时照明更清晰,且减轻了给对面司机眼睛和视线带来的干涉。当然,它还有改进的空间。另外,朱炫吏的《智能餐桌》还获得了此次全国赛的科幻画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以上两个创新项目正在申请专利,其他部分同学的项目也有的在申请专利。

 

说变化:学生敢想敢做,公众面前不怯场

搞发明创造要花不少时间,对学习有影响吗?熊明锐说,自己多半用周末时间做这些事,并不耽误学习。而且,通过这种动手设计,自己了解到更多机械知识,打开了思路,对物理学部分知识的理解更丰富了。

在展示现场,很多11岁左右的学生戴着扩音器站在自己的项目前,见有人参观便详细介绍,有的还配有熟练的手势。绝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学生不仅逻辑清晰,且举止大方。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老师岳虹昇认为,学生们在这种科技创新活动中不仅体会到动手动脑的乐趣,而且锻炼了在公众面前讲话的能力,好处非常多。

他介绍,相比以前,学生对发明创造的兴趣更浓厚了,好奇心很强,老师会引导他们动手设计,并将相关知识融会到项目中。这一次,该校有8名学生参赛。如果在平时,能拿出项目的学生就有几十人,有创意的学生就更多了。

 

观察眼:给青少年播下创新的种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此话用在奋进中的中国社会尤为恰当。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各种新经济新业态方兴未艾。各主要国家无不抓住机会,通过新技术和新发明推动产业升级,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性,促进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从以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因此,创新是第一动力,而人才是第一资源,所有的创新归根结底要落在人身上。

但创新型的人才并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培养出来的,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需要一个长期的人才培养战略。而在这个战略中,从小开始的创新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回顾多年以前的教学模式,以“填鸭式”为主的方法既受到学生的反感,又不利于培养创新思维,导致很多学生考试拿高分,谈想法比创意却成了低能儿。可喜的是,近几年很多学校的特色课中都增加了科创或创新的内容,鼓励学生“异想天开”,引导他们动手动脑去实现和验证自己的设想。从学校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课受到学生的欢迎,有一部分甚至拿了专利。

当然,在各种小发明里面,拿到专利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是在常人看来不甚起眼的粗陋设计,但这又有什么关系?这种活动的目的本来就只是帮助学生活跃思维,锻炼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使他们从小学就受到科学和创新思维的熏陶。如果长期坚持下来,何愁国家没有创新型的人才?

当前,惠州正在努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对创新型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因此,惠州对于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活动更加有必要开展下去,并长期坚持,给学生们种下创新的种子,终有一天它们会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惠州学生脑洞大开!“甘蔗施肥器”在全国大赛夺得二等奖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210/15/wemedia/07f68cda3ffd4dd1f1f8aa41b1d7a12212c69816_size418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