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 打造“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深圳市2018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于2018年12月6日至9日(周四至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目前,本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深圳市2018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于2018年12月6日至9日(周四至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7、9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是第九届举办,展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本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的工艺美术行业专业类展会,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本届展会以“工艺美术,品质生活”为主题,将呈现以下特色:

一、更加精品化、国际化

来自高校更新换代的藤铁工艺品。今年11月上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带领修学《视觉符号设计》课程的31名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生,在福建安溪“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开展教学活动,创作出了40套共107件立意新颖、造型简洁、符号感强、工艺精湛、设计时尚的藤铁工艺作品,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当代艺术品都将在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上首次亮相。

敦煌艺术大家常沙娜60年成果巨献。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深圳瑰宝轩艺廊”将在本展带来“一带一路”重要推广项目——“花开敦煌——常沙娜设计应用展”。展览以“敦煌的女儿”——常沙娜60年来对敦煌图案研究的成果、独具风格的原创画作为主轴,结合当代新兴设计思维、中国古典刺绣和景泰蓝工艺,展示历经千年的敦煌图案如何在古典与现代中穿梭,诠释新时代生活美学。

各省市文化符号产品荟萃。由一支来自青海、甘肃等地祖辈从事唐卡绘画三代以上的创作团队绘制的宫廷系列、经典系列唐卡在9号馆将首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靺鞨绣的第四代传承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孙艳玲将携刺绣工艺画、服饰、挂饰、扇面、手袋等系列作品参展。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木芳创制于南平川山窑的建盏“帝一盏”,突破性掌握了在窑内高温焙烧的控火技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根雕艺术家刘小平,海南根雕艺术家吴孔德都将携金奖作品参展。来自景德镇陶艺大师和艺术馆的展品有釉下花鸟、山水青花、高温色釉、手指画等陶瓷艺术品。传统工艺集大成的杭州市,将有铜雕、刺绣、花边、绸伞、木(竹)雕等名优作品参展。广东展团将展示珠海、中山猛犸牙雕、云浮石雕、新会玉雕、佛山艺术陶瓷、潮州刺绣等。深圳红木家具知名品牌企业“祥利”“美联”“宜雅”“孔连”将分别展陈其传统与创新并举,高端与适用结合,更具生活品位和时尚审美价值的产品。“斯达高”公司今年继推出《百鸟图》大型瓷板画金奖作品后,本届展会上又推出新作陶瓷唐卡《大威德金刚》,作品采用了全新的图像制版处理技术和专利丝网印刷技术,历经数月的图像数据整理和工艺制作,珐琅彩料的运用,更使得该唐卡作品中的丰富色彩被高度还原、跃然瓷上,千年不变色。台湾展品有七彩玉花瓶、玫瑰石、碧玺、水晶、宝石等,香港有高端珠宝首饰参展。

本届展会还有来自巴基斯坦、印度、日本、斯里兰卡、波兰、印尼、泰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编织、服饰、宝玉石、工艺画等特色作品参展。

二、九大展区门类齐全、品种丰富

本届展会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文创礼品展区、雕刻雕塑工艺品展区、红木文化艺术展区、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系列拍卖会预展区及各省市组团展区9大展区,组织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8个地级市,以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486家展商展团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本届展会特邀广东、福建、云南、贵州、甘肃、江苏、上海、重庆、杭州、中山等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达区域的领头行业协会携工艺美术艺术精品组团参展。新增更多专业艺术馆的展品参展,如田黄与鸡血石、贝雕、刺绣、艺术瓷、木艺品、工艺画等,也是本届展会新的亮点。

作为“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为深圳市民带来全新的艺术品质体验,提高市民对创意艺术的鉴赏水平,丰富其精神生活和文化需求。本届展会汇集古今中外数以万计的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为深圳和各地消费者、采购商贺岁迎新、节庆礼仪,奉献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

三、行业年度重大动态信息发布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新业态成果分享

本届展会开幕当天,将举办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态、数据信息,为行业研究、决策、评鉴提供参考;推介改革开放40年间当代工艺美术在深圳的集成发展概况,与同行共同总结、借鉴、分享和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新价值成果。

四、三场重量级拍卖即将举槌

第十四届冬季文博会系列拍卖会,于12月6-8日在会展中心7号馆7B01进行拍卖作品的预展,包含“风华正茂—中国画新锐专场”“匠心独具—陶瓷、紫砂、漆器、木雕大师精品专场”“雅致臻品—瓷杂精品专场”三大专题,并于12月9日13:00-16:00在7号馆7B01举行专题拍卖会。

其中,“风华正茂—中国画新锐专场”将呈现更为多元化的水墨格局,全面推出中国画新晋代表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匠心独具—陶瓷、紫砂、漆器、木雕大师精品专场”将带来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的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雅致臻品—瓷杂精品专场”为大家带来众多的难得珍品,囊括瓷塑、玉器、砚台等瓷杂精品,异彩纷呈。

五、权威评奖,高端引领

自2007年起,文博会组委会已连续十一年开展工艺美术类评奖活动。评奖活动参评作品和参评人数逐年增加,现已发展成为文博会的主要配套活动之一。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本届展会将配套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评选活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多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工艺美术“飞花奖”征集的全国各地参评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工艺陶瓷、玉石珠宝、民间民俗手工艺品及现代工艺品等类别。12月9日上午,将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典礼。

六、突出创新驱动,“文化+科技”强势来袭

本届展会将在7号馆同期举办“2018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该项目由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组委会主办,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创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传环球(北京)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文化科技周主题为“文化科技在文旅融合中的探索和应用”,展览面积1580平米,活动内容将包含一场主题展览,一场高峰论坛。其中主题展览将涵盖媒体融合、文创IP、知识产权保护、艺术品鉴证备案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2018“一带一路”国际名家艺术作品展暨国家艺术品鉴证备案项目推介展也将出现在大众面前。主题论坛则将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开展主题演讲及分组讨论,为新文创IP平台探路。

该展今年已是第四年举办,旨在展示当今中国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成果,包括科技在新媒体数字、新闻出版、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涵盖媒体融合、文创IP、知识产权保护、艺术品鉴证备案等领域的最新成果。通过活动开展,平台建设,集聚创新资源,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推动文化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

七、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市民参与度高

展会期间,除了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审活动、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系列拍卖会、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等,还将配套举办岭南风物—民间文化大讲堂,艺·质生活—手作互动体验等系列主题讲座,收藏品鉴赏及现场体验活动。

其中,岭南风物—民间文化大讲堂是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共同发起创办,集合全省优秀民间文艺家资源,建立一个以岭南民间文化为主,知根知底、正确传承、诚信正派的体验培训平台,进行民间工艺传承的体验与实践培训课程。本届展会,岭南风物—民间文化大讲堂邀请了非遗剪纸技艺名家袁曼君老师、六双花灯技艺名家甘理明老师、狮头扎作技艺名家黎婉珍老师、广彩名家赵艺明老师等工艺美术大师为大家带来技艺解析、现场展示及互动讲座,以“小手工,大师教”的传播形式,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和体验岭南传统民俗工艺。

此外,本届展会将首增设“艺·质生活”手作互动体验区。该体验区设置了纸品拓印、编织、花艺、手工银饰(雕蜡)、纱线画、皮艺、木艺、陶艺、绘画等十余种互动小课程,还有明信片、利是封等多种免费DIY项目,观众将体验到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的融合与碰撞,别有风趣。

本届展会各项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互动性强,让市民了解并亲身体验到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在“赏听玩”中为观众普及工美文化知识,提升其鉴赏水平。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