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四届文博会“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大会落幕 参评作品来自27个省市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12月9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六楼郁金香厅举办,旨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多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

2018年12月9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六楼郁金香厅举办,旨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多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

颁奖现场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自2006年起至今,文博会已连续十三年开展工艺美术类评奖活动,旨在检阅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最新成果,激励工艺美术文化创新、精品创作和人才发现。十三年来,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和行业引领性的特点,影响面广,关注度高,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广泛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同时带动了行业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创新。

颁奖现场

本届“工艺美术飞花奖”征集的全国各地参评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工艺陶瓷、玉石珠宝、民间民俗手工艺品及现代工艺品等类别,收到了来自27个省市区的400余家单位和个人推荐的986件套参评作品。同时,为增强评选工作的专业和权威,评审领导小组组建了系统权威、覆盖全领域的全国专家库,通过抽签产生评委,为“工艺美术飞花奖”评选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具有前瞻性和较高声望的高质量评选专家队伍,公开、公正、公平组织评选。

获奖作品

经本届“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审委员会现场观摩测评、分组打分及终评,共产生金奖97件、银奖104件、铜奖106件,获奖作品占参评作品的31%。本届参评获奖作品,主要体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弘扬主旋律,体现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如金奖藤铁工艺品《囍福同舟》巧妙运用喜福、红豆、舟等中华文化元素符号,用现代艺术语言表达了家庭福乐共享、天下同舟共济的时代旋律;剪纸《丝路·飞天》、玉雕《西方三圣》则以东西方文化艺术标志性载体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

二是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融合先进文化的新成果。如金奖贵金属工艺品《一球致胜》,综合运用了3D硬金工艺和中空纳米电镀技术,获国际足联首次授权;银奖彩色唐卡《四臂观音》突破了传统佛像的模式化的画规,结合工笔、金箔、雕刻等多种技艺所绘制众佛各具情态、鲜活生动。

三是广泛引导人们对品质工艺美术成果的追求和消费。如金奖作品铜胎掐丝珐琅《梨花捧盒》,作者“瑰宝轩”公司,将艺术大家常沙娜敦煌艺术绘画应用于高品质的服饰与生活器具精品制作,引导人们在生活中体验艺术的创造力、感染力;金奖紫砂壶《九玄》,以动态木纹的视角、风化四季轮回的年轮,暗示生命的碰撞产生玄之又玄的新秩序、新天地。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原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王跃军;文博会工艺美术精品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化产业处处长熊德昌;深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廉建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本届“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委成员梁佩阳及获奖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