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深入开展官商勾结问题等六大专项治理


来源:南方新闻网

近几年,受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大搞官商勾结,严重破坏了广州的政治生态。近日,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为政商交往开出具体负面清单。

广州深入开展官商勾结问题等六大专项治理

近几年,受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大搞官商勾结,严重破坏了广州的政治生态。近日,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为政商交往开出具体负面清单。

接下来广州将开展治理“裸官”,治理违规经商办企业、官商勾结,治理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违规从业,治理为官不为等六大专项治理。《实施意见》)还提出,对多次“围猎”公职人员的,要重点排查,列入黑名单。

开展官商勾结突出问题六大专项治理

广州市纪委监委梳理汇总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研究发现,腐败官员的背后必有违法商人,违法商人的“上面”必有腐败官员。两者勾肩搭背、狼狈为奸,不仅害了党员干部自己,也滋生了“圈子文化”,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

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开展官商勾结突出问题六大专项治理。其中,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市委部署,对工程建设、土地开发、自然资源管理、国资国企、城市管理、政策扶持、市场监管、执法司法、生态环境保护等官商勾结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聚焦官商勾结问题,通过自查自纠、专项督查、案件查处、追责问责、深化改革、信息公开、健全制度等,找出容易产生官商勾结的风险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坚决遏制上述领域的官商勾结突出问题。在专项治理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坚持从严执纪,对在专项治理期间不收敛、不收手的,将从重或加重处理。

此外,广州还将深入治理“裸官”,深入治理违规经商办企业,深入治理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违规从业,深入治理为官不为等方面的问题。

多次“围猎”公职人员将列入黑名单

政商交往行为该如何规范?《实施意见》对政商交往开出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行为界限,使政商交往清单更具有指引性和可操作性。其中,针对党员干部,提出了9项负面清单,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妨碍企业正常经营;不得默许、纵容、包庇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务影响在企业谋取利益;不得“吃、拿、卡、要”或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

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实施意见》着力于引导,提出6项负面清单。《实施意见》还对加强思想教育、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利益冲突等三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重点查处4类官商勾结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官商集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搞“官商一体”;“裸官”“裸商”相互勾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吃里扒外侵吞国有资产,国资监管部门人员失职渎职导致国资流失。对官商勾结形成“圈子文化”、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重拳打击、彻底根除;对“裸官”“裸商”作案外逃的,一追到底、绳之以法;对采取“借手取财”“期权回报”等手法规避调查的,深挖细查、绝不放过。

《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职责作用,着力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对多次“围猎”公职人员的,要重点排查,列入黑名单,一旦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坚决依法从严查处,决不让其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