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身北大的“草根学者”:我将用余生继续探索冯梦龙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中国俗文学学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会上,一位老者作为邀请嘉宾率先发言,其围绕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论述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关注。

“冯梦龙留下的作品,特别是文学作品,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近日,中国俗文学学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会上,一位老者作为邀请嘉宾率先发言,其围绕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论述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关注。

这位老者名叫王凌,系福建省通俗文艺研究会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由于活动时间有限,当天王凌对冯梦龙的介绍仅用了短短的10分钟。但实际上,王凌与冯梦龙之间的故事,已经“走过”了将近40年。

机缘巧合 结下近40年情缘

冯梦龙,苏州人,明代文学家、戏曲家,曾在崇祯年间担任过4年的福建寿宁知县。广为人知的“三言二拍”中的“三言”,正是冯梦龙的代表作:《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以及《醒世恒言》。

1982年,在福建担任记者的王凌前往宁德寿宁县采访。进村的路上,王凌想起大学时曾看过冯梦龙的作品,当时还是学生的他已经被作者的文学造诣深深吸引。来到寿宁,王凌得知当地近期恰好从日本引进了冯梦龙所著的《寿宁待志》,于是立即借来书,兴奋地看了起来。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王凌一直沉浸在《寿宁待志》的情节中。“因为是微缩胶卷本,字都特别小,看起来很费劲,但我被彻底震住了。”冯梦龙一代廉吏的形象从此在王凌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王凌开始撰写《寿宁待志》的研究论文,并积极参与各地相关的学术研讨会议。今年,由王凌主编的《2016福建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文集》正式出版。王凌在书中写到:要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冯梦龙研究的突破过程和经验,并取得一个重大突破。据了解,这是福建正在开展的“1316工程”的其中一项内容。“1”是指上述的一个突破,“3” 是指在通俗文艺、廉政文化、法治文化三个领域对冯梦龙进行深入研究;“16” 是指要解开冯梦龙“身世之谜”、“入城之谜”、“科举之谜”等16个谜题,把握人物命运历程。

不遗余力 草根学者积极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用现在的话说,我就是他的‘粉丝’”,每当提起醉心研究多年的冯梦龙,王凌似乎有一肚子的故事都说不完。但对于研究对象,王凌并非全盘肯定。在不遗余力推广冯梦龙文学、廉政、法治等方面成就的同时,王凌客观看待了传统文化与当代观念之间的差异性。他指出:“研究切忌假大空,更加不能唯材料,要辩证对待中国传统文化。” 

王凌在国内主要刊物与核心期刊发表冯梦龙研究论文达40余篇,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的肯定。提起过往的成就,王凌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位热爱文学的“草根学者”。王凌经常受邀参加全国各地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尽管每次的演讲主题均与冯梦龙相关,但王凌会根据不同听众的特点对演讲内容做出调整,也会提前预留好与听众沟通交流的时间。王凌希望,未来能加入到研究队伍的人将越来越多,特别是年轻一辈。“我就是宣传一份正能量,只要年轻的朋友能吸收一点点,我也满足了”,王凌说道。

据王凌介绍,目前已经对“魂归何处”、“科举生命”等谜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其余仍在不断探索中。“我要用余生继续探索这位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谈及“偶像”冯梦龙,七旬老者的眼中闪烁着求知的光芒。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