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融资模式 阳光城多渠道降负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4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山东信托、融博泰合作,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项下房地产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形成的购房应收款为基础资产,发行相关产品进行融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

12月4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山东信托、融博泰合作,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项下房地产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形成的购房应收款为基础资产,发行相关产品进行融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

资料显示,一个月前阳光城也曾开展过此类融资。11月13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拟与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五顺方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项下房地产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形成的购房应收款为基础资产,发行相关产品进行融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融资总额将超150亿

如果上述两笔融资产品发行成功,加之今年阳光城已公开发行的公司债、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合计约80亿元(Wind数据),阳光城2018年的融资总额将超过150亿元。

但另一方面,Wind数据显示,阳光城今年第三季度的货币资金314.58亿元,各项有息负债合计1107.26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401.92亿元,现金短债比0.78,尚不及1,现金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对此,阳光城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达1516.29亿元,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储备优质;以上流动资产流动性较强,必要时候可变现作为偿债资金来源,为公司债务保障较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核准剩余未发行额度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117亿元、公司债75亿元。另外,公司还以境外全资子公司阳光城嘉世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发行5亿美元债券。

此外,阳光城融资成本持续走高。据其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平均融资成本7.49%。按Wind显示的2018年上半年30家典型房企平均融资成本5.29%来看,阳光城的这一指标明显高于TOP30房企的平均水平。

采取系列措施降低负债率

实际上,阳光城的有自负债在2018年并没有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阳光城的各项有息负债合计1107.26亿元,较2018年期初1135.43亿元和中期1146.71亿元基本保持不变。

但是,令企业感到压力的是短期有息负债比较高。三季报显示,其短期有息负债占比36%,其中仅“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比即在27%。

而截至第三季度,阳光城的货币资金314.58亿元,现金短债比0.78,资金量充足的房企这一指标平均数值在1以上。

现有的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负债,很难说阳光城“不缺钱”。

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就曾公开对媒体表示,为了降负债、去杠杆,加强财务的弹性,阳光城会加快销售,加快资金的盘活,加快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力度。

为缓解资金和负债压力,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阳光城在公司债、中期票区、资产支持证券等三方面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近80亿元(不含上述11~12月两笔融资)。

阳光城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会持续通过有质量的高周转、快结利、降本增效,提高资金年化回报率,增厚股东留存收益,多渠道扩充资本持续优化有息资产负债率和净借贷比,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负债率。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