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延礼:“互联网+中介”赋能保险业定价 让消费者更满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5日,在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示到:“保险科技可能带来操作性创新不当的风险。”并指出,保险科技的应用属于产业融合的过程,是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易,这也意味着其业务通道的边界会比较模糊,这些风险的出现则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保险科技可能带来操作性创新不当的风险

12月5日,在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示到:“保险科技可能带来操作性创新不当的风险。”并指出,保险科技的应用属于产业融合的过程,是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易,这也意味着其业务通道的边界会比较模糊,这些风险的出现则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保险业持续渗透,保险科技开始逐渐成为保险行业转型、保险生态优化的一个新引擎。

不过,事物具有两面性,技术的革新往往与风险相伴而行。12月5日,在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示到:“保险科技可能带来操作性创新不当的风险。”

这种风险并不鲜见,周延礼表示,如果保险公司信息化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信息系统设计的事后措施不够完善,就可能会导致操作性风险加大。他补充道:“再比如部分互联网企业,由于缺乏经验数据的积累,也没有过硬的产品和定价机制,它们可能会套用保险精算的体系,通过固定赔付金额来吸引更多保险消费者,这将导致触碰监管的红线,叠加违规风险。”

在周延礼看来,上述情况是保险科技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之一。除此之外,基于保险科技的应用,保险客户的交易记录和信息安全也将暴露出一定风险。

另外,周延礼强调指出,保险科技的应用属于产业融合的过程,是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易,这也意味着其业务通道的边界会比较模糊。其中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跨界企业,逐渐成为了“类金融业”或是“准金融业”的进入者。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等也实现了跨产业的交融。受此影响,市场的交易结构日趋复杂,更多跨市场的、交叉性的金融工具出现,它们会涉及到多方的合同关系。而金融业内的交叉风险也有可能传递到保险行业,增加了保险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难度。

这些风险的出现则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延礼认为,现阶段,我国的监管理念还是相对传统的,没有互联网思维,更没有互联网赋能的措施;因此监管的一系列规则和管理方式、管理重点,包括风险评估的标准等,还停留在线下资产安全的层面,并没有考虑到在线上资产的运行情况,也没有考虑数字经济对金融业影响。

据周延礼预测,随着人工智能逐步取代人力,保险中介人员的数量会缩减。在这种趋势下,保险中介人员需要转换角色,进行消费者教育可能成为这一群体最重要的职责之一。保险中介机构应致力于打造“互联网+中介”的多样化、综合性、全时空、高效率的保险科技服务,建立互联网保险聚合交易平台,利用自身的场景和技术优势,为保险业定价或是部分环节赋能,最终提高保险消费者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