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字化车间助力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数字化车间助力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最近,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装厂生产科的白宝华很忙。除了重装厂正常生产的相关技术事务,作为项目实施经理,在白宝华的手上、脑海和计算机界面里,更多盘桓的是一个叫&ld

数字化车间助力中信重工高质量发展

最近,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装厂生产科的白宝华很忙。

除了重装厂正常生产的相关技术事务,作为项目实施经理,在白宝华的手上、脑海和计算机界面里,更多盘桓的是一个叫“MES系统”的东西。

“MES系统”是“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的简称。在信息化和网络化条件下,它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

而中信重工重装厂数字化车间,作为该系统的最先执行者,正在逐步发挥着它独特的“职责”。该车间以协同制造为主要的重要建设内容,在研发平台建设、制造方面等展开协同,重点对MES系统、DNC系统、APS高级排程等项目实施优化,通过对车间现场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使班组、车间、分厂三位一体,形成通畅的信息渠道,使各级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生产动态,切实地解决生产管理问题。未来,这里将成为传统离散型机械加工的智能化示范车间。

简言之,由于MES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包括制造数据、计划排产、生产调度乃至库存、质量、人力资源、设备、工具工装、采购、成本、生产过程控制等几乎全方位的管理,它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通途”乃至“坦途”。

截至2018年11月,白宝华所在的重装厂,通过全面推进数字化车间工程,MES系统已经平稳运行,实现了重装厂4个车间的协同生产。与此同时,因为走在了洛阳乃至全国重装行业的前列,重装厂数字化车间也成为中信重工一张新名片、一扇新窗口,自2018年4月份以来,不断迎来各界专家与客户的参观和交流。

以MES系统为核心,重装厂已经实现了生产计划、调度、统计、操作与计量管理的业务集成,并打通了产品设计、工艺、计划、质量检验等的数据链,并通过持续优化生产计划的整个过程,达到了生产系统数据可视化和统一协调设备维修、质量检验、产品设计、工艺等各个部门的目的。

过去经常需要到一线进行“走访式”管理的重装厂厂长张会广说,通过重装数字化车间的建设示范,现在我们借助手机、平板电脑就可以实现生产、技术等方面信息的及时跟踪和共享,生产管理方式真正实现了科学化、透明化。

张会广进一步介绍说,现在不管生产规模如何扩大,作为生产管理者和参与者,我们都可以通过机床负荷等数据分析,找出生产瓶颈,尽可能降低工序间无效的物流运输,大大降低了管理运营成本。同时,根据每天的信息采集和车间管理反馈,我们还可以提前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从而节约了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白宝华说,通过DNC系统对机床进行联网,不但能实现远程数控编程与机床加工的实时沟通、程序传递,而且能实现机床日常实时运行数据的采集和汇总分析,可为生产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中信重工生产一线泡了20多年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刘新安说,中信重工脱胎于传统离散机械制造企业,生产模式基本属于定制化,在数字化改造之前,对人的能力依赖性大,为了组织好各类零、部件配套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计划任务和调度工作。由于各生产单元加工情况得不到及时反馈,影响产品总装进度是常事。

刘新安的工作室就在重装厂的数字化车间,最近获批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高兴地说,通过现在的数字化车间项目建设示范,我们不仅解决了生产中的大部分痛点,而且捅破了生产管理瓶颈。MES系统是实施精益生产必需的环境条件。为了达到精益生产,MES系统必须实时监测、控制、统计、分析各个生产环节全部细节,这也是MES系统的主要功能。相信通过后续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应用,我们将助推公司形成生产管理新模式……

10月16日,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炯一行专程到中信重工重装厂调研重装离散型智能制造项目推进情况。王炯说,现在生产氛围比一年多前来时浓厚多了,未来不仅需要通过作业方式的改变提高质量和效率,更要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连续作业和安全生产,希望中信重工持续加大传统产业的订货力度,让一线干部员工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赢。

11月14日,中信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俞章法要求重装事业部强力推进一体化管理落地,聚焦主业主责,打造核心制造基地,积极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以“离散型制造+连续化生产”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效益最大化。

俞章法提出的以“离散型制造+连续化生产”模式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中信重工致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中信重工已确定了实施计划,2019年年底之前,要将数字化车间模式复制推广到重装板块其他制造厂,打造板块的生产管理一体化。毋庸置疑,MES系统将会是重装事业部生产管理一体化最有效的工具与平台。通过公司上下的一致努力,2019年,重装事业部MES系统的全面推广应用将助力实现以下管理目标:客户需求完成率提高20%;整个车间半成品库存减少30%;劳动力成本减少10%;平均生产周期减少30%;机器利用率增加20%……

与之相呼应的,在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内,特种机器人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这只是中信重工打造的国家“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一小部分,该项目可以提升特种机器人制造工厂在产品设计、工艺、制造、检测、物流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的全面集成和特种机器人智能柔性制造,满足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特点,打造可复制的、以订单驱动的、精益柔性生产模式的智能制造样板间。

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建成后,设计、工艺时间节省40%以上,机床利用率提高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未来,用机器人造机器人,将在这里实现。

作为“国字号”传统离散型装备制造企业,中信重工通过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调发展,闯出传统重型装备企业依托智能化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信重工模式”。

来源:中信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