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光”速抓落实 光大集团与中国海油举行战略合作会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4日上午,中国光大集团(简称“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中国海油大厦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举

12月4日上午,中国光大集团(简称“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中国海油大厦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举行战略合作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发挥彼此优势,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在产融、融融、金融科技服务、生态环保、商旅会展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以“光”速抓落实,确保战略合作出实效。

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兼光大银行行长(候任)葛海蛟,中国海油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温冬芬参加会谈。

杨华感谢光大集团长期以来对中国海油发展给予的支持。他表示,光大集团在李晓鹏董事长的带领下,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转型方向,掀开新的发展篇章。中国海油与光大集团的合作有历史、有基础,在新时代双方应充分发挥彼此优势,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未来,双方可聚焦四大领域推进务实合作。一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项目,通过产业基金开展合作。二是加强投行业务合作,通过上市改制、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工具助力中国海油发展。三是推进融融、金融科技、银行等领域合作,光大在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优势明显,中国海油旗下金融板块愿同光大在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四是在环保新能源领域,光大在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等环保产业有一批优秀企业,中国海油在土壤、污水处理技术研发、煤制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研究领域有优势,双方可在环保领域发挥彼此优势、深化合作。近期,中国海油正在积极推进我国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双方可按市场化原则,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成立专业资产交易所等方式助力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下一步,希望双方建立“一对一”工作机制,尽快落实今天会谈成果,确保会谈有实质、有实效。

李晓鹏表示,自己与中国海油渊源深、感情好,多年来一直与中国海油有业务合作。他说,中国海油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在杨华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在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国际化等方面表现突出,成为石油行业的一面旗帜。中国海油与光大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潜力巨大,未来可重点从五大领域加强战略合作。一是产融合作领域,光大愿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以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高效的效率为中国海油提供理财、信托、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财务顾问等多种金融服务。二是融融合作领域,双方可推进同业、保理、资产管理等多个金融领域双向合作。三是金融科技服务领域,双方可依托光大云缴费、供应链电商平台等特色金融科技服务推进相关项目合作。四是生态环保产业领域,光大愿发挥旗下环保产业优势,与中国海油在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五是会展和商旅领域,光大旗下中青旅可以为中国海油提供优质商务差旅和会展服务,为中国海油员工及家属提供旅游定制服务。下一步,光大集团将重点抓好意向合作落实,以“光”速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分别成立“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投行业务、金融科技、环保、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五个工作小组,迅速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会谈成果落地。

光大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光大银行、光大保险、光大金控、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中国海油总部相关部门、财务公司、中海信托、融资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谈。

延伸阅读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

中国海油成立于1982年,总部设在北京。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海油已经发展成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能源公司。中国海油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与销售、天然气及发电、金融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11月1日,总公司更名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2017年,中国海油在《石油情报周刊》杂志“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中排名位列31位。2018年,中国海油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位列第87位。截至2017年底,中国海油的穆迪评级为A1,标普评级为A+,展望均为稳定。

来源:光大银行官网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