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安公卫专家“七招”教您识别非法行医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目前,卫生监督部门不断加大打击非法行医的工作力度,已有效的遏制了非法行医行为的发生,但在城中村、工业区等医疗及交通不便地方非法行医滋生的空间和土壤仍然存在,非法行医违法形式更加隐蔽、多样,为了加强对非法行医行为的综合治理,维护群众的健康和财产权益,呼吁大家自觉抵制、远离非法行医。

目前,卫生监督部门不断加大打击非法行医的工作力度,已有效的遏制了非法行医行为的发生,但在城中村、工业区等医疗及交通不便地方非法行医滋生的空间和土壤仍然存在,非法行医违法形式更加隐蔽、多样,为了加强对非法行医行为的综合治理,维护群众的健康和财产权益,呼吁大家自觉抵制、远离非法行医。

非法行医表现形式

非法行医是指无医生执业资格从事诊疗活动,包括在医疗机构中从事诊疗活动和擅自营业从事诊疗活动。目前主要的表现形式有如下几种:

1、“游医”。行医者常自称有祖传秘方,是经验丰富的“老中医”、“老军医”,走街串巷,连治病带卖药。

2、“黑诊所”为了便于行医或取得某些患者的信任,非法行医者租一个小屋子作为“诊所”,经常藏匿在居民区、住宅楼内,借助老乡、朋友、亲戚等关系吸引附近老百姓就医。

3、“非法美容”。隆胸、拉皮、抽脂等项目,这些均属于医疗美容项目。普通生活美容院不是医疗机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属于非法行医。

4、“药店看诊”。药店、保健品店不是医疗机构,在药店看诊进行输液、打针治疗等属于非法行医。

5、“义诊咨询”。一些商业公司假借义诊、免费检测等手段,招揽顾客,达到其看诊卖药,销售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等的目的。

非法行医的危害

非法行医的危害不仅是对于患者,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医疗市场。

首先是错诊、误诊、延误病情。有些非法行医者不具备医师执业资格,不懂装懂,这就会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其次可能会传播传染病。众所周知,“黑诊所”消毒条件极差,无证牙科更是将一次性器械反复使用。“黑诊所”拔牙患上了乙肝,做人流手术却染上性病甚至艾滋病,这些都是发生过的真实案例,希望大家谨记;

再次,非法行医可能会给患者造成心理与经济双重压力。“黑诊所”为了骗取钱财,或夸大病情,或编造疾病,以此恐吓患者,不仅使患者承受了较大的经济负担,而且较长时期内心理上将受到很大伤害;

此外,这些“黑诊所”使用伪劣医疗器械和药品也有极大危害。它们为了降低成本,购进的廉价劣质卫生材料,既无国家批号又无质量安全保证,药品中不乏假药、劣药和过期失效的药品;

不得不指出的就是,非法行医会扰乱正常的医疗秩序。为了招徕生意,用医托诱骗患者,某些“黑诊所”挂上某大医院的牌子,蒙骗患者,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

最后乱丢医疗废物传播疾病也是非法行医的危害之一。“黑诊所”常将医疗废物当做生活垃圾处理,容易造成传染病传播。造成损失后难以挽回。非法行医者规模小,流动性大,稍有风吹草动就开溜,患者权益更是难以保障。

“七招”辨认非法行医

那么,身为患者和普通市民的我们,又将如何辨别非法行医呢,在这里我教大家7个方法:

1、诊所内看不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场所隐蔽,经常更换;

3、开业时间不确定,多在夜间开业;

4、医疗条件简陋,和生活区在一起;

5、医疗行为普遍存在欺诈性;

6、不写病历、不开处方、不提供收费凭证;

7、使用药物无包装物说明书,药品来源不明。

一旦出现以上七种情况中的一种或几种,基本可以确定是非法行医的“黑诊所”。

防范非法行医

防范非法行医是重中之重,对于患者而言,患病时应当到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合法医疗机构就医,包括医院、门诊部、诊所、社康中心等;

而在就诊看病时,可以主动要求医生提供病历,收费发票给自已,无证医疗机构一般不能提供这些资料;

对于美容院和药店的引诱,不要轻信,不到美容院和药店看病打针;在就医时,不要轻信任何陌生人的话,警惕陌生人的“推荐和分享”,有疑问直接咨询医院医生;

举报非法行医

作为从业者,我们十分欢迎市民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提供线索。

当遭遇非法行医蒙骗后,患者应将有关病历、药品、票据等保存好,及时到卫生监督所举报,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如果患者花钱买了药品后,应将有关病历、药品、票据等保存好,及时到卫生监督所举报或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在非法行医点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请及时拨打110;

此外,任何人发现可疑非法行医点可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各级卫生监督部门举报。

以上,就是我关于非法行医的一些科普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市民擦亮眼睛,保卫自身的权益。

作者:张矗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