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 入学率保持98%以上


来源:广州日报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

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出台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 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98%以上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昨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佛山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围绕佛山未来几年如何做好残疾人教育做出总体规划。据悉,计划最大亮点是提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每区将建设3~5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

到后年各区建3~5所

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

根据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资源逐步扩大,普及水平全面提高。高水平高质量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解决实名登记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98%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邓锐昌透露:“目前,佛山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约为98%,应为全省最高。”

与第一期计划相比,第二期计划的一大亮点是提出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

计划提出,推进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每个区依托优质幼儿园建设3~5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特教专干、教研员何智芳透露:“目前,已有顺德机关幼儿园、顺德蓓蕾幼儿园等普通幼儿园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并设有资源教室,其中,顺德机关幼儿园实施学前融合教育长达18年。”

为了鼓励普通幼儿园,计划将实施学前教育残疾儿童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对接收残疾儿童的普通幼儿园、附设学前部(幼儿班)的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幼儿园按每生每年不低于6000元标准拨付经费,这是相比第一期计划,新增的一项鼓励措施。

鼓励普高和中职学校招生

计划指出,要把特殊教育各阶段入学需求纳入各区未来5年专项规划,统筹推进城乡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整体发展,扩大各类特殊教育学位供给,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权利。

计划提出,鼓励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收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学生。支持区域内特殊教育学校与中职学校联合办学。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与企业合作,实行残疾人联合培养。支持普通中职学校设立特教班或特教办学点,开设适合残疾学生的专业课程。依托市启聪学校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发挥市启聪学校残疾人职业教育实训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开展残疾学生职业能力评估、实名制技能培训及就业指导。

将建全市特殊教育资源库

值得一提的是,何智芳透露,目前南海、顺德已建有区级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云平台,佛山将在此基础上,建设全市特殊教育资源库。

此外,佛山还将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开展特殊教育课程改革。根据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特殊需求,鼓励研发、试验和使用特殊教育校本课程,探索国家课程改革方案下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形成佛山特殊教育特色课程。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