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教育考试院:2019年广东本科高校省内将多招千余人


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

省教育考试院解读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 广东本科高校省内将多招千余人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昨日,针对改革中的一些疑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其中,广东各高校在广东省实际使用的预留计划不得低于预留计划总数的50%,往年广东省本科高校预留计划约为2300个,预留计划使用原则的调整,意味着本省本科高校在省内多招1000多人。

高职院校:

依据学考招生,录取计划比上年增加15%

据了解,2018年广东高考录取了65万多考生,其中本科录取率大概有39%。由此可以看出,广东高职学生占的体量是非常大的。近年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也非常重视高职招生录取的改革。2019年,广东省将进一步加大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力度,按照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

在本次改革中,各高职院校安排在依据学考招生录取的计划,原则上不低于本校申报的年度总招生计划的50%,这比去年预安排招生计划增加15%左右。同时,完善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招生管理,包括调整省统考时间,即“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语文、数学、英语文化课考试时间从6月调整到1月,逐步增加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种类,逐步规范证书报考专业;优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录取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将省统一录取时间调整到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前。

记者了解到,明年3月18日~28日,完成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及“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录取; 明年4月1日~15日,高职自主招生院校组织校测,并于明年4月20日~25日录取。这意味着,学生可先参加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及“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录取,若被录取则不再参加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若没被录取则还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和录取。

这些改革措施,意味着参加分类考试招生的考生录取机会将大大提高,相当部分的考生可以从普通高考中解脱出来,提前参加职业教育。

考点安排:

预计明年启用的高考考点约500个

日前,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正在进行。据了解,预计2019年广东省启用的高考考点约500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这些考点都是安装了考点电子巡查系统、考生身份识别系统、考务指挥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等信息化管理设备的标准化考点。

2018年,全省高考音乐、美术、体育术科统考和2018年高考深圳、肇庆部分考点试点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生入场身份验证。记者也了解到,2016年广州就有考点已经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入场身份。

根据改革文件的规定,广东将“继续扩大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试点范围”。因此,黄友文也表示,从试点的情况看,人脸识别技术在验证的效率和准确性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省考试院鼓励有条件的地市积极开展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

预留计划:

本省本科高校在省内多招1000多人

改革文件中提到,广东各高校在广东省实际使用的预留计划不得低于预留计划总数的50%,录取时实际使用预留计划未达到50%的剩余部分计划,须在广东省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1%的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生源。同时,高校须将预留计划数及其使用原则等向社会公开。

黄友文表示,之所以明确本省本科院校预留计划优先在粤使用,是因为广东省考生人数众多,近几年来考生人数稳居全国前两位。为更好地满足广东省考生进入优质高校升学愿望,2019年广东省进一步明确广东省本科院校预留计划使用原则,即本省本科高校的预留计划必须留一半在广东省使用。比如某高校预留计划有50个,则最少必须将25个计划留在广东招生。

据统计,往年广东省本科高校预留计划约为2300个,预留计划使用原则的调整,意味着本省本科高校在省内多招1000多人。黄友文告诉记者,这样的操作,可以让更多广东学生提高上本科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