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元短期拆息急升 香港加息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言论,增加了美国加息节奏的不确定性,随后美元遭遇抛售,与美元挂钩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息利率(LIBOR)也出现了小幅的下行;而同时香港银行间各期同业拆息利率(HIBOR)均出现同步上升,尤其是反映短期资金面环境的隔夜拆息和1个月拆息出现急升,隔夜拆息更一夜涨超76个基点,刷新两月高点。港美息差收窄,同时导致港元汇率出现同步走强。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言论,增加了美国加息节奏的不确定性,随后美元遭遇抛售,与美元挂钩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息利率(LIBOR)也出现了小幅的下行;而同时香港银行间各期同业拆息利率(HIBOR)均出现同步上升,尤其是反映短期资金面环境的隔夜拆息和1个月拆息出现急升,隔夜拆息更一夜涨超76个基点,刷新两月高点。港美息差收窄,同时导致港元汇率出现同步走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多因素将导致香港资金面持续收紧,加上市场预期美国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因此年底前香港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如果香港再次加息,预期幅度将为12.5个基点。

短期HIBOR急升 显示资金面趋紧

鲍威尔上周发表演讲时表示,从历史角度看,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仅“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美联储没有预设政策路径,渐进式加息节奏意味着平衡了过快或过慢的风险,行动过快将缩小美国经济扩张。这一言论与10月时的讲话有很大不同,经济学家普遍解读为美联储收“鹰”放“鸽”,认为2015年12月底启动的本轮加息周期或已接近尾声。而由于此消息影响,且强美元背景下年内已经有相当庞大的资金回流美元,银行间资金充裕,因此与美元利率挂钩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息LIBOR上周出现小幅的回落。

同时,香港各期银行间同业拆息HIBOR则出现了明显的升幅,尤其是反映短期资金面环境的隔夜拆息升幅最大。万得数据显示,11月30日香港隔夜拆息急升超76个基点至1.52500%,刷新9月28日以来新高;7天拆息升超14个基点至1.10125%;1个月拆息升近8个基点至1.20286%;3个月期及以上拆息升幅相对较小。短期拆息急升意味着香港短期资金面趋紧。

通过香港金管局数据也可以看出,香港市场的外汇总资产明显下降,资金面趋紧。11月30日香港金管局公布,截至今年10月31日,外汇基金总资产达39550亿港元,较9月底减少776亿港元,其中外币资产减少445亿港元,港元资产减少331亿港元。外币资产减少,主要是因为外币投资组合的估值减少。而港元资产减少,主要是因为香港股票市值下跌,以及透过贴现窗提供的隔夜流动资金减少。

此外,由于LIBOR走低而HIBOR升高,港美息差进一步收窄。而港美息差的收窄,也直接导致了港元汇率走强。截至11月30日,美元兑港元汇率跌至7.8239,盘中最低达到7.8214,已经达到了今年9月28日香港全面升息后的水平。

加息预期升温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联储如预期12月加息25个基点,那么香港银行业将如9月般跟随加息12.5个基点。9月2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此后香港金管局在早间上调了贴现窗基本利率。随后,汇丰、恒生银行和中银香港上调贷款利率12.5个基点至5.125%,渣打银行也上调12.5个基点至5.375%,香港四大行全部上调了最优惠贷款利率。该轮加息是香港银行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意味着香港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宣告结束。当时业内人士也预期,年内港银或进一步上调利率。

对此预期,东亚银行高级外汇市场策略师叶泽恒表示,近日香港银行间短期拆息急速上扬,相信不仅与新股集资冻结资金有关,还受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的影响。此外,年底将近,银行需要为明年的头寸做准备,结算压力增加,也造成市场流动性趋紧,因此不排除银行间1个月拆息会重新涨上2厘的水平。资金面趋紧和短期拆息的急速上升有可能成为香港银行业再次加息的诱因。同时,港元汇率的强弱也是左右是否加息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港汇在7.82水平波动,已经明显偏离了7.85的弱方兑换水平。港元汇率近期走强主要是因为在外围市场不明朗的背景下,有避险资金流入港元。而随着12月美联储加息,资金或回流美国,港元汇率一旦转向趋弱,也将推动银行间加息。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学家李若凡表示,港元拆息上周开始明显反弹,相信12月仍会进一步上扬。她指出,如果1个月港元拆息走高,而银行又需要以调升定存利率以吸引资金,那么就有可能驱使银行再加息12.5个基点。

事实上,由于香港楼市走软,股市投资情绪低落,市场贷款需求减少,港元拆息近月持续走低。但由于美国加息路径的不确定性和12月加息的预期,以及年底资金需求加大,不排除短期资金面进一步趋紧导致拆息走高,银行业年底前再次加息预期升温。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