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召开 打造优质粤北生态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29-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韶关市旅游局承办,新旅界执行的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东省韶关市碧桂园凤凰酒店举行。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29日晚为业界交流会,30日全天为正式大会。

11月29-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旅游发展促进中心、韶关市旅游局承办,新旅界执行的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东省韶关市碧桂园凤凰酒店举行。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29日晚为业界交流会,30日全天为正式大会。

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

作为本次投融资对接会的重要环节,业界交流会于29日晚举行,韶关市委副书记朱余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曾晓峰、韶关市政协副秘书长黄颂华、韶关市旅游局局长梁祖超及韶关各县(市、区)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及旅游和文化管理部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高管、旅游项目开发商、韶关旅游业界嘉宾与会。

交流会上,韶关市委副书记朱余旺在致辞中指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韶关市委、市政府从贯彻习近平主席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战略部署以及省委李希书记调研韶关指示要求的高度,联合举办此次对接会。

韶关市委、市政府立足韶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作为六大新兴产业之一,积极构建旅游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面向珠三角,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致力把韶关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在座业界专家畅所欲言,交流和探讨韶关旅游项目,为韶关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极具韶关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除了推介优质旅游资源,还专门开辟了展区展示曲江柴烧陶艺、仁化丹霞红豆饰品、乳源瑶族刺绣、新丰张田饼印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优质红薯、长坝沙田柚、南雄板鸭等12种农特产品。

极具韶关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会上,旅游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纷纷表示,韶关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越、发展前景巨大;同时,结合自身行业实践经验对韶关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作为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的“前奏”,此次业界交流会旨在加强业内交流,探讨交流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之道。

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

30日上午,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正式召开,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殷焕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曾晓峰,韶关市委副书记朱余旺,韶关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小杰,韶关市副市长高冬瑞,韶关市委副秘书长谢祥腾,韶关市政协副秘书长黄颂华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奇,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树民,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晓斌,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徐诚,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夏元云等投资客商,以及韶关全市县(市、区)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及旅游和文化管理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高管、旅游项目开发商、韶关旅游业界嘉宾以及媒体朋友等共约500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曾晓峰致辞

在上午主会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曾晓峰首先致辞,他指出,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是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李希书记韶关调研的指示要求,也是厅地合作推动区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文旅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具体行动。

他指出,近年来,为了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争创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文化招商引资工作,努力谋划布局,积极对接推动,不断健全文旅产业的招商机制,切实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本次对接会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次和地方政府携手主办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是继6月份在广州举办的“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的重要延伸,他希望通过投融资对接会进一步推动资本、资源在重点的区域、细分的市场和具体的项目进行更加务实的对接,也希望帮助各地级以上市搭建专业高效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结合长效机制。

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冬瑞致辞

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冬瑞在致辞表示,韶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有着突出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作为全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坚力量,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贯彻落实“一核一带一区”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大丹霞、大南华、大珠玑、大南岭”重点景区提升建设。希望通过本次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建立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结合长效机制,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韶关贡献。

韶关市旅游局局长梁祖超

韶关市旅游局局长梁祖超为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招商作精彩推介。梁祖超局长重点推介了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他强调,此次投融资对接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李希书记调研韶关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当前,韶关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力度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搭建对接平台和智库平台,引进和壮大旅游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推动韶关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梁明珠

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梁明珠作“文旅融合与旅游新业态”主题演讲。梁院长指出,“旅游+”战略于2015年提出,是指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文化、旅游、商贸联动发展和相互促进的新趋势,是商贸业、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梁明珠院长指出,旅游新业态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与第一产业的融合,形成了生态、体验和观光为主的农业旅游形态;二是与第二产业的融合,作为旅游新业态的重要表现形式,工业旅游已逐渐得以发展;三是与第三产业的融合,主要是与文化产业、信息产业以及金融业等的融合发展。

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树民

随后,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树民分享“文旅融合形势下的旅游目的地投资逻辑”,他从四大方面作了深度剖析:文旅融合趋势判断(形式与背景);文化旅游标准取向(家底与评估);旅游投资环境分析(关系与问题);文旅投资市场逻辑(规律与逻辑)。

随后,韶关市“旅游招商一张图”辅助决策系统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演示了该系统优势及操作流程。为切实解决旅游招商项目从选址、规划、审批到建设环节普遍存在的落地难问题,韶关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手段,用信息化建设推动招商工作,创新性地开发了韶关市旅游招商一张图辅助决策系统。该系统将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林地保护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旅游资源规划等多种规划统一到同一个空间视图上,结合旅游资源信息、旅游项目信息,实现韶关市旅游项目从项目选址、合规分析、项目落地及项目跟踪监测全面管理,并能动态更新,及时准确反映最新规划数据,实现全市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统一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环节之一,韶关市10个县(市、区)的旅游项目招商推介环节备受关注。各县(市、区)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旅游招商队伍,经过长期准备和培训,在此次推介会上崭露头角,对本地区优质文旅项目进行了精彩推介。记者了解到,会上推介的旅游项目涵盖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温泉旅游、森林旅游、体育旅游等领域。

项目招商推介环节结束后,备受关注的重点旅游项目签约仪式正式进行。本次投融资对接会重点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265.75亿元。其中韶关市政府与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就“大丹霞”景区的开发与提质升级签定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投资100亿元以上,着力开发丹霞山南门建设,打造夜丹霞、水上游、文化展演、户外运动等旅游产品。南雄市政府与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签定珠玑文旅小镇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建设打造广府文化名片。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殷焕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曾晓峰,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奇,韶关市委副书记朱余旺,韶关市政府副市长高冬瑞,韶关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小杰等领导参与和见证了签约时刻。

项目签约图片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旅界”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