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艾滋病疫情稳中有降 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2018年1-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803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员),较去年同期减少1.9%。其中感染者1088例,同比减少7.6%,艾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2018年1-10月,全市共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803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员),较去年同期减少1.9%。其中感染者1088例,同比减少7.6%,艾滋病人715例,同比增加8.5%。上述新发病例中,深圳户籍人口仅占17.1%,首次检出年龄平均34.5岁,男性占91.4%。按传播途径分析,经性传播占95.5%(同性传播51.9%,异性传播43.6%),经注射吸毒传播占3.9%,经母婴传播(含外地感染来深检出)占0.2%,经输血/血制品传播连续5年零报告。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现存活病例共11868例。

近几年来,深圳市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稳步进入平台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主要加强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加强服务网络建设 扩大宣传、检测覆盖面

全市目前已建成各级艾滋病检测网点、自愿咨询检测点214家,母婴传播阻断项目单位79家,覆盖全市所有街区,此外,全市积极探索了自我检测、快速检测工作模式试点,各高危/重点人群的宣传干预力度、检测规模省内领先。2018年1-10月,全市共实施HIV抗体筛查164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2.9%)。据粗略估算,深圳市检测并知晓自身感染情况的比例约为73%。  

加强病例管理 以治疗促预防

据市第三人民医院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市实施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已累计达12361人,目前正在接受治疗11474人,治疗规模、质量等居全省前列。国家疫情网数据表明,截至三季度末,全市治疗覆盖率达到95.2%,病人治疗成功率创纪录地达到99.1%,均远远超过了国家“十三五”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90%的目标。随着大量病例被检出继而接受优质治疗服务,其传播HIV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再加上预防知识的广泛普及,这些措施的累积效应,是深圳市近年艾滋病疫情减缓甚至下降的主要原因。  

推动全社会参与 共同营造防艾氛围

一年来,全市有超过30家社会组织、企业接受各类委托,参与到日常防艾工作中来。此外,卫生与教育、民政、红十字会等多部门合作日益深入,如市慈善会“寻找需要帮助的人—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艾滋病困难救助”项目试点,各区教育部门“校园防艾爱心大使”、防艾文艺作品评选,以及同伴教育小讲师巡讲、亲子防艾教育等,均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力促进了人人参与、知艾防艾、减少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

深圳市当前艾滋病呈现特点

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部分人群高流行,但主要高危人群HIV阳性率呈下降趋势。监测数据表明,继静脉吸毒人群之后,深圳市最主要的艾滋病流行高危人群——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阳性率也开始连年下降,由峰值11.6%(2014年)降至目前的6.3%,由高于全国平均下降至低于全国平均,提示深圳市有望迎来艾滋病疫情“拐点”;

经性传播仍为最主要传播途径,有零星经静脉吸毒和母婴传播病例。2018年1-10月新发病例中经性传播比例高达95.5%,其中经同性传播占全部新发病例的51.9%,异性传播占43.6%。与注射吸毒相关占3.9%;母婴传播报告4例(含外地感染来深检出);经输血感染的本地病例已连续5年零报告;

非户籍人口病例仍占新发病例中的绝大部分(82.9%)。户籍人口病例占比(17.1%)有所上升,推测与近年户籍放开有一定关系。个别劳动密集型大企业感染病例较多,外来务工人员家属中也检出多例阳性孕产妇,且治疗和随访依从性较差,需引起高度重视;

青年学生疫情有所控制。深圳市继2016-2017连续2年学生病例数大幅下降之后,今年1-10月新发学生病例数(14例)较去年同期(17例)进一步减少,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病例仅3例,占比较上年同期也明显下降,低龄化趋势有所遏制;

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量持续增加。其中AIDS病人数增加较快,治疗和随访压力持续加大。

深圳市日后预防艾滋病工作重点

今后,深圳市应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和检测动员,深入企业、校园、社区,让更多的人掌握自身感染情况;

重点关注企业流动人口、青年学生,力争在15-24岁年龄段普及“知艾防艾”这一最好的“社会疫苗”。加快治疗区域化管理进程,建设区级级治疗点分担治疗压力,并方便患者就近就医;

创新宣传教育方法,使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频、影像、微信等方式,加强防艾科普教育,实施“防线前移”。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