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卫华:或许我生来就是要做医生的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05年朱卫华来到深圳,随后在宝安区人民医院海华社康担任全科医生。2012年由于工作调动,朱卫华来到沙井。

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禧园社康中心主任朱卫华:或许我生来就是要做医生的

人物介绍:

朱卫华,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禧园社康中心主任,深圳市首届高级家庭医生,全科副主任医师,深圳百佳社区医务工作者,2016年宝安区十佳社康医生。

2005年,朱卫华来到深圳,随后在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原宝安区人民医院)海华社康担任全科医生。2012年由于工作调动,朱卫华来到沙井。

今年7月份,新建的禧园社康中心“开张”,朱卫华选择坚守,继续做一名全科医生,还兼任市场中心的主任。

“因为我父亲就是一名医生,所以我也算是‘子承父业’,成为医生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医生就是治病救人的”

参加工作20年了,朱卫华从未觉得如今的工作与刚毕业时想象得有何不同。

“因为医生就是治病救人,就是说实实在在去帮助病人解除他们的痛苦。”

讲起医生的责任,朱卫华认为可能会随着临床经历的丰富而丰富,他表示,做家庭医生不是简单的看病,对更多的对病人家庭、健康状况等更方面的问题,了解更深入一些。

更何况,家庭医生的职责不同于门诊医生。家庭医生是为社区提供服务的人,接触的患者群体更精确,但是由于是全科医生,面对的疾病种类也更加广泛。

尤其是,“家庭医生”的概念还未被许多人熟知,总有群众认为“社康医生很轻松”,“家庭医生就是寻常问问诊罢了”。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通过与朱卫华的交流,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家庭医生最紧要的是过硬的专业知识。

“因为我们是全科医生,所以常见的各种疾病,我们都要十分精通。”朱卫华说,“涉猎面广很多。所以我们下班后,往往不是马上就回家,而是抽空温习专业书籍,更新自己的知识。”

全科医生不仅医“身”还医“心”

除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还有社区居民的信任。

据朱卫华描述,曾经有一位女病人,总是觉得腹痛。这种病情持续一两年之久,也许多大医院做过许多检查,但都显示一切正常。女患者找朱卫华时,已经十分沮丧和受挫,但是还是抱着最后一丝渴望康复的希望。

“于是我就耐心地与她沟通,询问她的生活、工作上的烦恼,真诚地去当一个倾听者。”朱卫华说,“后来通过慢慢地交流、不断地查询资料,我确定了这位女患者是得了‘产后抑郁’。可能这个源于平常繁忙的工作,还有家人之间缺乏理解和沟通。”说到这里,朱卫华声情并茂,眼里流露出真挚的同情和理解。

确定了病情后,朱卫华更加确定,这位患者病根在“心”不在“身”。后来,朱卫华为患者制定了专门的治疗计划,并且定期与患者及患者家属沟通、疏导。最终,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渐渐步入了正轨。

“所以这个案例给我印象最深刻。我作为一个家庭医生,一个全科医生,我不仅仅应该关注病人的疾病,而是注重病人症状背后的家庭的、社会的、心理的问题。”

谈起这个问题,朱卫华流露出自信的神色。

好医生就是“仁心仁术”

说到“什么才叫做好医生”的话题,朱卫华表示医德最重要。毕竟‘医者父母心’,要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去为病人着想。而第二个,也就是医疗医术水平,正所谓“仁心仁术”。

荣获高级家庭医生认证的朱卫华

“高级家庭医生”的头衔则是对一个好医生的极大肯定。2017年,深圳曾经举办过首批高级家庭医生认证的活动。据凤凰网广东了解,当年总共有200多人考试,但最后只有20人成功地获得高级家庭医生的认证。而朱卫华正是其中一员。

“因为第一个我是作为一个相对说年资比较高一点的家庭医生,所以我平时有在工作中有开展一些带教的活动。”朱卫华对于自己的成就表现得十分谦虚,“带领更多新的家庭医生尽快融入工作吧。”

“好口碑医生”能够改善医患关系

受到个别事件和媒体的影响,如今的中国医患关系并不算和谐。而中国政府也正十分积极地改善医患关系。

朱卫华为患者量血压

“造成医患冲突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这个社会的因素、体制的因素、环境的因素。这是很多的因素到一起后,形成的一个合力,最终导致的这个冲突的发生。所以如果说从我这个医生这个层面来讲的话,我医生只能做你医生本身自己的事情。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朱卫华边说边用手比划着。

“患者的需求,只要不是恶意的,我觉得首先你要承认啊他都是正确的,因为它是真实的。”朱卫华眼神坚定点点头。

“就像我之前说的那个产后抑郁的患者的例子。很多时候,患者的需求,是需要我们深入挖掘的,而不是简简单单地说‘你没病,你想太多’。”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同样,宝安卫计局主办的“好口碑医生”的评选活动,也是为了树典型、树模范,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和理解医生的工作。

“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的社会、患者、我们的各个阶层的人,更加的了解医生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我觉得这个活动对推进整个社会对医生的认可、医患关系的改善都有意义。另外对于我们医生来说,能够当选那个好口碑医生,也是能够起到一个模范作用。对同行的工作有一个鞭策作用。 ”朱卫华看到了如今国家、政府对改善医患关系所作出的举动,感到由衷地欣慰。

工作和家庭是密不可分的

谈及工作与家庭的平衡,朱卫华说:“我觉得,家庭和工作不能截然分开。其实吧,你工作好,也就是对家庭好。你家庭好了,也是对工作好,因为你工作中如果是认真努力的状态,你在家庭里面对子女的教育也会起很好的典范作用。 ”

或许认真怒、努力,这就是医生的“匠心”,也是朱卫华坚守岗位并做出杰出成就的“秘诀”。

虽然医务工作很辛苦,但朱卫华从未想过要放弃,甚至是转行。“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转行。我觉得我天生就是只会做医生的。 ”朱医生抹了抹额头,笑了一下,“从来没有想过。”

未来:希望更多人能够沉下心来做家庭医生

2017年底,国家卫计委宣布,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95%以上的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超过5亿人,人群覆盖率超过35%,重点人群覆盖率超过65%。

而同时,也有学者指出,中国的家庭医生仍有许多工作难点,例如未与患者建立熟人关系、缺少个性化的服务、医疗环境不佳等等。

朱卫华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而谈及未来的工作方向时,朱卫华表示:“我希望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能够真正的为更多的社区的居民、为家庭服务,这也是我的初心。包括我未来的规划也是这样。另外一个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经历影响到更多周围的医生同行。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真正的沉下心来做家庭医生的工作。”

而朱医生在访谈中表示,他对于家庭医生职业充满了信心。他同时也表现出了做居民健康的“守护者”的决心。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还有千千万万个与朱医生一样的家庭医生,他们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开疆拓土,也终将以自己的力量改善整个基层的医疗大环境。

“我觉得作为一个家庭医生也好,作为一个医生也好,最终还是要回到治病救人的根本上来。 ”谈及初心时,朱医生这样说。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