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银枝: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从心血管212房间到宋银枝的办公室,只短短3分钟的路程里,她跟最后一个病人叮嘱告别,与电梯偶遇的职工亲切闲聊,和熟识的医生护士们微笑打招呼。

宝安中医院好口碑心血管科医师宋银枝: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心血管212房间到宋银枝的办公室,只短短3分钟的路程里,她跟最后一个病人叮嘱告别,与电梯偶遇的职工亲切闲聊,和熟识的医生护士们微笑打招呼。

宋银枝是宝安中医院(集团)心血管科的主任中医师,师承全国名老中医熊继柏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将治未病理念引入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在深圳地区开创了心脏中医康复平台。2018年,她带领的团队获得“宝安区重点专科”荣誉称号。她本人获得深圳市名中医、宝安区十佳医生等荣誉称号。

“农医班”播下学医救人的种子

“忙,太忙了。一天里连口水都不敢喝,因为连洗手间都不敢随便上。”刚坐下来,宋银枝就这样告诉凤凰网广东。两个“不敢”的背后,是一颗赤诚负责的医者仁心。

备受患者敬爱的宋银枝

从医学生到备受患者敬爱的主任医师,宋银枝从医近40年。聊起学医的初衷,她觉得,与中医的缘分要从青年时代追溯起。高考制度恢复之前,她就读于“农医班”,常跟着当地的赤脚医生下乡,目睹他们用“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替病人消除痛苦。从那时起,学医救人的种子就埋进宋银枝心里。在高考制度恢复的第三年,宋银枝顺利考取了湖南中医学院。

进入大学以后,强项是数理化的宋银枝一开始并不喜欢拗口的古文。直到名老中医熊继柏教授到学校授课讲黄帝内经。“一节课45分钟,熊继柏老师从不带讲稿,靠一枝粉笔一本书,把深奥的问题剖析得一清二楚,而且很精彩。”宋银枝说,从那时起她才真正体悟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从此深扎进古典医籍里不可自拔。

24小时待命与死神赛跑

作为专科主任医师,宋银枝的日常状态基本是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末双休日学习培训,这种“5+2”几乎全年无休的工作模式已经坚持了34年。她的手机也从不关机,24小时待命,“因为保不准什么时候就有大抢救,”她轻描淡写道,“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一种本能,临时加班是常有的事,也是心甘情愿的选择。”

宋银枝正在输入患者信息

跟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回生命的剧本,每个月都在医院上演。心血管科被称为更是经常突发抢救的地方。有一回,宋银枝刚下班,就在电梯口遇到一位脸色苍白的病人,坐在轮椅上直冒冷汗,意识不清伴有抽搐。宋银枝判断病人情况危急,当即就送至心内科抢救。经过多次电击除颤和心外按压,病人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而此时,距离正常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六个小时。六个小时里,宋银枝连一口水都没想起来喝,“救活病人以后,终于长吁出一口气,心里非常高兴!”

多年来,经宋银枝治愈的病人送来的锦旗和鲜花已数不清,许多老人甚至往医院送来了鸡蛋等,表达对宋医生的感谢。宋银枝和病人在外偶遇,他们依然能认出她,握着她双手不停道谢。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感动、小自豪、小幸福,抵消了长期工作积累的不愉快、小疲惫和小委屈,让宋银枝一路不忘初心,始终在岗位上坚持奋战。

宋银枝正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与病人永远站在统一战线”

近年来,医患关系话题引发全网关注。谈及这个问题,宋银枝表示,“医生与病人永远是站在统一战线的,病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请一定要多多理解。”有时候,碰上病情危重却仍不配合的病人,延误治疗是她最心痛的事情,“这也会伤了很多年轻医生的心。”

从医多年,因深知执业不易,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宋银枝格外爱惜学生。她说,“面对目前的从医环境,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意孩子学医,越来越多毕业生也不再选择医生作为职业。所以每一个年轻医生都是医护团队未来的希望”。在学生心里,传道受业解惑的宋老师严肃认真,要求很高;生活里的宋阿姨又亲切随和,十分照顾他们。

近两年,宝安卫生医疗工作有了长足发展,以宝安区中医院为例,在区卫计局的支持下,中医院齐全了科室架构,为临床一线新聘年轻医生,充实了医护团队的后备力量。面对这些进步,宋银枝感到喜悦、欣慰,她说,“学医难,当医生也确实辛苦。但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坚持下来,当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医生。”愿每一位年轻医师都能像宋银枝那样,用34年如一日的兢业,践行真正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