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建华:把病人放在心上,多辛苦都顶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下午六点,虽然距离中医院正常下班时间已过去半个多小时,但肺病科211房间里还很热闹。明亮的白炽灯下,咳嗽声“咳咳咳”此起彼伏,清一色的家长抱着孩子,陆续走进211房间,耐心排队,等待就诊。他们等的,正是宝安好口碑专科医师梁建华。

宝安中医院好口碑肺病科医师梁建华:把病人放在心上,多辛苦都顶住

下午六点,虽然距离中医院正常下班时间已过去半个多小时,但肺病科211房间里还很热闹。明亮的白炽灯下,咳嗽声“咳咳咳”此起彼伏,清一色的家长抱着孩子,陆续走进211房间,耐心排队,等待就诊。他们等的,正是宝安好口碑专科医师梁建华。

梁建华正在细心地给患者诊脉

梁建华早年在广州呼吸研究所进修学习,得到钟南山等诸多专家的指导,锤炼出一身精湛的技术。目前是宝安中医院(集团)肺病科的大内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当之无愧的好口碑,月诊2000余名患者

排在队伍尾巴的王爸爸,带着10岁的儿子过来“治咳嗽”。他告诉凤凰网广东,孩子小时候肺比较虚,看西医吃西药一直没治好,直到朋友推荐他来找梁医生,才终于不咳了。“从(儿子)6岁到现在,他一生病咳嗽我就带来找梁医师,再也没有找过别人。”

提起“好口碑”,梁建华当之无愧。他治过的哮喘病人中,很多都是从广州、东莞、广西,甚至从海口搭飞机慕名而来的。因为治疗效果好,患者多,梁建华经常看病看到中午1、2点才吃上午饭。采访当天,他总共看了99个病人;而在肺病高发的季节,他一个月最多要给2000多个病人看病。对于当选本次宝安好口碑医师,梁建华表示,获得这个称号很感动,因为每一票都是病人对自己发自内心的认可。

梁建华正在给小朋友看诊

在211诊室的书柜里,除了许多专业医书,还有许多摆放整齐的奖杯。但摆在办公桌最显眼位置的,却是一张梁建华列出的“咳嗽、感冒忌口食物”清单,不少病人就诊完都会随手拿起手机把清单拍下来。凤凰网广东注意到,这个季节来看病的小娃娃非常多,健谈幽默的梁医师,给娃娃看病很有一套。六岁多地小姑娘一见听诊器就哭了,梁建华一边把脉,一边柔声安慰道“不怕不怕,不打针”;调皮的男孩不肯坐下,梁建华吓唬他要“话俾(说给)老师听”,他就乖乖配合了。

受名医熏陶 立志做好医生

谈及做一名医生的初心,梁建华告诉凤凰网广东,他的家族里许多亲戚都是医生,个个都做得很出色,有中医、内科及外科医生,分别担任三甲医院院长、二甲医院院长助理等。梁建华的岳父就是罗定著名的老中医,两家人是街坊,十分交好。回忆小时候见证岳父行医看病的经历,梁建华滔滔不惧,“他医术高明,做事很到位、很认真,也很重视中医文化的传承。”在身边人的熏陶下,年轻的梁建华默默将“当一名好医生”作为毕生追求。

平易近人的梁建华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采访中,梁建华一直把“中医”“传承”挂在嘴边。他表示,中医文化博大精深,许多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临床经验一定要代代传承下去。每每医院会诊危重病人,他前往指导,总是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其他年轻医生。工作之外,他也经常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病例讨论和小讲课,帮助年轻医生成长为业务骨干。他常说,“做一名医生,基本功一定要扎实、责任心要强、要传承(中医)。”

“做医生一定要‘忍’,治病最重要”

漫漫38年,从医之艰辛鲜为人知,但梁建华从没想过转业或放弃,始终坚持“把病人的治病需求放在第一位”。谈及医患冲突,他认为,先不论双方对错,作为医生一定要先“忍住”,跟病人好好沟通,避免延误治疗时间,“治病最重要”。梁的妻子从小在医院长大,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对丈夫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梁建华常说,“做医生为别人解决痛苦,是很高尚的事业,多辛苦都要顶住。要干一行,爱一行。”

中医的传承者:梁建华

作为临床一线医生,梁建华平日工作忙、病人多,经常加班加点,连周末都要上班,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妻子念叨想出国旅游,也因为他工作的原因至今未能成行。今年60岁的梁建华,虽然办理退休手续,但医院继续返聘,仍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中医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回顾这些年的工作,他表示“终于叹了一口气,无怨无悔”。希望未来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将中医事业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