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红城:将医疗当做一种事业,而不是一种谋生手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方医生是一名心血管科的医生,1994年广州中山医科大学本科毕业,一直在南山人民医院工作。在2016年的时候,他作为学科带头人被引进到了宝安区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

将医疗当做一种事业,而不是一种谋生手段——方红城医生专访

方红城是一名心血管科的医生,1994年广州中山医科大学本科毕业,一直在南山人民医院工作。在2016年的时候,他作为学科带头人被引进到了宝安区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

如今入选“好医生”,方红城显得十分淡然。或许就像他说的“我只是想为老百姓做点事情。”

心血管医生的工作制度:7×24

“我们的工作性质主要是针对的是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比如说高血压、冠心病、心率衰竭心率失常等等。这些病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病情都很危急。所以有一句话可以概括我们的工作性质:7×24小时,7天24小时随叫随到。”方红城眨了眨疲惫的双眼,一边说,一边用手指比划。

方红城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从业20年来,方红城救回了不少心脏骤停、命悬一线的病人。曾经有一次深夜,兄弟医院的一位同行的亲属因为心肌梗塞心跳骤停,而方红城被紧急召唤去做手术。

当时的情况危急,病人的心跳已经停了,但还有微弱的呼吸。于是方红城与同事决定一边做心脏按压,一边做手术,全力争取挽回病人生命。

“老人家已经84岁了,各方面都很脆弱。我们坚持把他抢救回来了,真的很幸运!”方红城严肃而认真地说。

注重过程而不是坐享其成

中国有句古话“医者父母心”。医生是解决人间疾苦的一群人,也是最直观、最坦然与死亡打交道的一群人。

尤其是在医疗资源相对紧张的深圳,医生们则更是“压力山大”——医疗资源紧张,往往意味着更长的工作时间、更大的工作压力以及更多的突发情况。

从每千人口拥有量来看,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252.83万人计算,2017年末全市每千人口床位数3.5张。而2017年,全国的数据是:每千人5.72张。深圳作为一个一线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地小人稠,每千人口床位数还远远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所以这就更加要求医生要有医德,”方红城强调,“医德就是要同情你的病人,理解他们的痛苦。”

方红城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方红城继续补充:“我们那时候刚毕业的时候,我们接触的病人还是很淳朴的,特别是我们接触的本地的村民、我们潮州老乡。那时候的医患关系是很和谐的。但是现在,大家对医生的要求都高了,要求多了所以矛盾多了。”

他还说,医生需要有好的技术和钻研的精神。因为治不好病的医生是没有价值的。同时还要有奉献的精神。医学界万万容不得“教好徒弟饿死师傅”的思想。

“要带一个自己的团队,这样子你自己省力,对病人也好。我在澳洲学习的时候,我的导师是一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墨尔本大学的医学教授。他本可以选择留在墨尔本的一个尖端的医院,但是他选择去条件相对落后的西区医院(Western Health),为当地的百姓服务,从无到有,建立自己的团队。”方红城说到这里,眼神里冒出了憧憬的光芒。

“他的事迹深深影响了我。所以我从南山医院来到沙井医院,也算是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吧!”

方红城跟同事确认手术细节

方红城表示,做医生,要把医疗要当做一种事业来看,而不应该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否则就不会去钻研。

沟通是解决医患紧张的唯一答案

据中国医师协会2004年《医患关系调研报告》显示:将近3/4的医师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护,认为当前医师执业环境“较差”和“极为恶劣”的达60%之多。而老百姓却始终坚持“看病难看病贵”的观点,缺少对于医生工作的理解。

据调查,影响医患关系的最主要原因是知识结构的不对等。知识不对等看似简单,但却很可能引起沟通问题。再加上门诊量大,医生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分给每一位病人,更加了病人对医生的误解。

方红城刚刚结束一台手术

方红城打趣地说:“你知道吗?我见过的很多病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生病了,他不相信医生,他去相信他周围的亲戚朋友。”

但毕竟“医者父母心”,方红城对于患者“信熟不信医”的行为表示理解。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们本就容易相信亲近的人,更何况是在生病的情况下。

“可能的确有不好的方面,但是我见过的大部分医生都是非常兢兢业业的!”可能这源于一位医生的职业习惯,方红城言谈举止向来很冷静。但说这句话时,他十分肯定地点了头。

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年轻时的信念

方红城工作繁忙,几乎随叫随到。而谈及家庭,方红城表现出了无尽的牵挂和感激。

据了解,方红城两夫妻都是医务工作者,两人曾是南山医院的同事。他的妻子曾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治肾病的医生,四天一个夜班。但是后来因为方红城的工作过于忙碌,再加上女儿升入高中,她选择转到能够按时上下班的体检科。

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工作和家庭,似乎是一道“单选题”——选择了一个,必然会忽略另一个。而方红城选择了病人,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成全更人的家庭。

“孩子小时候一直都是她外公或者爷爷奶奶照顾。后来她长大一些了,就是我姐姐来照顾。总之,我们两夫妻很少陪她。我们自知在孩子的生活方面已经欠缺了很多。”方红城说。

“同时我也十分感激我的妻子。”方红城的眼睛看着窗外,饱含深情地说。

妻子和亲人对于方红城的支持,更增加了他投入医务工作的热情和决心。在采访中,方红城屡次谈及“初心”——永远保持年轻时的信念和朝气蓬勃。

结束采访后,已经是下午的五点半,也是许多职工的下班时间。但是方红城还要急匆匆地赶去开会。而下午的手术,他本可以不用参加,但他还是坚持临床监督指导。

或许,“初心”对于他来说,不是他得到的赞誉,也不是他的各种获奖证书,而是每每提到患者时,眼底泛起的一丝柔情。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