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玮:病人能够痊愈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董玮,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多次被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授予个人突出贡献奖,并被评为2010年吉林省卫生系统拔尖创新人才。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二人民医院(原石岩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董玮:病人能够痊愈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人物介绍:

董玮,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宝安区骨关节主任委员、宝安区骨关节重点专科。多次被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授予个人突出贡献奖,并被评为2010年吉林省卫生系统拔尖创新人才。

2013年11月,作为宝安区“凤凰工程”首批引进人才,成为深圳石岩人民医院重点专科(创伤骨科)学科带头人。

2014年被评为宝安区骨关节首席专家,2015年被评为宝安区“十佳专家”。从事骨科20余年,在关节、脊柱、显微外科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擅长骨关节疾病及脊柱微创等疑难手术的治疗,开展了双侧全髋关节同时置换术、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精准导航下双膝关节置换术,均填补了宝安区的手术技术空白。

正文:

在位于宝安区吉祥路11号的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二人民医院(原石岩人民医院)见到董玮时,他刚刚完成一台手术,还没来得及吃上午饭。

沉稳、和蔼是董玮医生给人的第一印象。谈及这次入选“宝安好口碑医师”,他说这既是对他的肯定,同时也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更大的压力,“医生工作担负着很大的责任,今后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

“学会换位思考医德是从医之本”

董玮说,有学医的念头来源于他小时候的经历,“我小的时候,父亲患上了重病,可因为医生无法确诊,使我的父亲最终因病不治离开了我。”

年幼的经历让董玮下定了决心,他想要成为一名医生,为病人解决病痛。

1991年毕业后,董玮开始了自己的从医生涯,至今已经27年,他说自己做过的手术有近6000台,每一台手术他都会认真对待,“我时刻谨记一点,医生是你的职业,你可能做过许多次手术,可对每一个病人而言,他们一辈子可能就做一次手术,这一次对他们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事交付在你的手上,你必须仔细谨慎,不能懈怠。”

董玮与科室同事一起为住院患者看诊

董玮告诉凤凰网广东,他自己在做每一台手术之前,会把这台手术可能会遇到的所有问题都考虑到,这保证了患者能够成功治愈。他也时常提醒同事,要与病人多沟通,在手术前评估会遇到的困难,并想好应对的措施,那手术成功的几率会大大提升。

“一名好的医生首先要有医德,需要真正的把患者当作亲人一样对待。”谈到患者与医者的关系,董玮认为医生需要对病人有更多的关心,“医生治病不是为了出名,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能够对病人有多一分理解,那么医患之间就很少会出现矛盾。”

董玮细心为患者检查身体状况

“将最前沿的技术带到宝安”

董玮是东北人,毕业后在吉林工作,多次被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授予个人突出贡献奖,并被评为2010年吉林省卫生系统拔尖创新人才。

2013年,作为宝安区“凤凰工程”首批引进人才,他成为深圳石岩人民医院重点专科(创伤骨科)学科带头人。

谈及从吉林不远万里来到深圳工作的原因,董玮直言,他认为这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刚刚来宝安时,这里的医疗条件非常简陋,医疗水平也跟不上先进水平。”董玮坦言,当时政府相关部门和医院领导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时任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刘红瑛当时告诉我,在医疗发展方面的要求政府都会支持,希望我能留在宝安提高这里的医疗水平。”

领导的支持和在生活上的照顾打动了董玮,他便决心要在宝安把骨科医疗水平发展起来,“今年骨科收入达六千多万,预计两至三年后,收入将过亿。”

“一名好的医生需要不断学习,如果总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孤芳自赏,那无法提升,医学的发展很快,因此要和国际国内的顶尖技术接轨,多去学习先进经验。”董玮说,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这几年,我分别去过北京和重庆的大医院进行进修,也是为了把最新的技术带回宝安,弥补这里的医学空白。”

董玮向凤凰网广东透露未来两年工作计划

董玮告诉凤凰网广东,近年来,宝安区引进了不少高层次的医疗人才,整个区的医疗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未来2年,他希望能够再培养一批人才,提高医院在膝关节手术方面的能力,同时引进运动科学方面的内容,让整个团队做大做强,“这也是我身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的责任。”

“在医生的岗位获得成就”

从医27年,董玮说他学会对待每个病人,需要尽到最大的职责,一个医生要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回忆起自己的行医生涯,董玮说2006年遇到的一个病人让他至今无法忘记。“当时一名伐木工人的双腿被大树压倒。其他医院表示手术风险太大,可能会导致肾衰,只能保住一条腿,病人家属找到了我,他们希望我能去完成这场手术。”

“这场手术历时13个小时,在各科室同事一起努力下,成功完成了这场手术,我记得因为疲劳,下手术台后我就直接晕倒了。”虽然已经过去了12年,董玮回忆起当时发生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这名患者当时在医院住了8个月,共进行了6次手术,可以说一名医生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也很少能遇到这样的病例。”

董玮说,手术后病人恢复的很好,家属也非常满意,“看到病人的身体能够一天天变好,我觉得非常欣慰,作为一名医生,病人痊愈我也有成就感。”

医生的工作十分辛苦,经常工作到深夜11、12点。但董玮多年来仍然坚持了下来,他告诉凤凰网广东,他已经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职业,能够治愈病人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你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职业,又能够获得成就感,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就一点不会觉得疲惫。同时,我的家人对我的工作也非常支持,能理解我的工作性质。”

在病人身边守望健康的董玮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病人来到董主任的办公室,希望向他咨询病情,他说自己今天一天就有几台手术的工作,下午自己还要去社康做义诊,每天的工作都是满的。

从初出茅庐,到如今的学科带头人,风雨兼程,董玮一直在病人身边守望健康,他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