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一 前9月新增高新企业2256家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24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2018年度广东蝉联全国区域创新综合能力第一。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

粤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一

11月24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2018年度广东蝉联全国区域创新综合能力第一。

广东创新实力指标全国第一

《报告》是以中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综合性、连续性的权威发布年度研究报告。自1999年以来,科技部已经连续19年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分析,该报告是国家创新制度系列报告之一。

2017年度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一,打破了过去9年由江苏保持首位的格局。2018年度广东蝉联全国第一。

分领域看,广东企业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创新绩效均排名全国首位;知识创造、知识获取分别排名全国第四位、第三位。

《报告》将区域创新能力分解为创新的实力、效率与潜力,指标体系相应分为实力指标、效率指标和潜力指标。从这三个创新能力指标看,广东的实力指标排名第一位,效率指标提高到第三位,潜力指标跃升13位排第五位。

广东创新能力突出,反映在创新的开放度高、外贸经济发达,且市场活力较好,创新创业十分活跃,具备宽松的创业环境。

从基础数据看,近年来,广东省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教育、电子商务以及科技企业支持方面做出很多努力,部分指标翻番增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很大,经济增长的质量在逐渐提升。

从基础指标排名来看,近年来广东省在研发投入、技术转移以及创新载体培育方面狠下功夫,部分指标翻番增长,“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额”“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企业研发经费外部支出额”“新产品销售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以及“高技术产品出口额”等多项指标排名均列全国第一。

前9月粤新增培育高新企业2256家

《报告》对广东点评指出,广东省连续两年排名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第一位,源于雄厚的经济基础,开放的发展理念以及发达的对外贸易体系。

此外,广东省重视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在人才、投融资、税收等方面为初创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优惠条件;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持续吸引高端人才入驻,为创新创业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近年来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今年1—9月,全省新增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256家,累计达两万家,累计新增税收超169亿元。1—10月,全省高企总收入5.2万亿元,净利润4100亿元,上缴税收30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9.3%和13.5%。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900家(国家级110家)、众创空间785家(国家级104家),均居全国第1位,实现21个地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全覆盖。

截至2018年上半年,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有32项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有128项达到或接近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共申请发明专利2163件,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24件。引进和培养人才6516人。新增销售收入305亿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