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新区:大湾区东融西联枢纽门户 以产业坚实支撑新区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肇庆当前正举全市之力集中建设肇庆新区,广东省委、省政府把肇庆新区列入广东省九个重大发展创新平台之一,定位为广东省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肇庆新区区位交通优势突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土地可连片完整开发,具备大湾区功能疏解承接地和大西南要素集聚地的基础和潜质,创建国家级新区大有可为。

新时代 新平台 新优势

肇庆当前正举全市之力集中建设肇庆新区,坚持“高、精、快、好”四字原则,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肇庆未来崛起的绿色引擎、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核心载体。广东省委、省政府把肇庆新区列入广东省九个重大发展创新平台之一,定位为广东省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随着肇庆新区的发展不断加快,肇庆全市上下形成共识:要敢于瞄准更高目标、站在更大格局来谋划建设肇庆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示范区。

肇庆新区区位交通优势突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土地可连片完整开发,具备大湾区功能疏解承接地和大西南要素集聚地的基础和潜质,创建国家级新区大有可为。

粤港澳大湾区东融西联枢纽门户

肇庆新区地处“三大经济带”交汇点,东融大湾区,西联大西南,辐射东南亚。一条连接华南和西南的“黄金水道”西江贯穿全境,坐拥两大航空港,高速到广州白云机场约45分钟,到建设当中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约20分钟,拥有5000吨级的珠江内河第一港“招商局集团港口”,六条轨道交通交汇设站珠江西高铁枢纽肇庆东站,五条高速公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一条快速干线东进大道把肇庆市五个功能主体紧密联系一起,形成广佛肇“半小时”、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空铁水陆” 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

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生态绿洲

肇庆新区是肇庆“山—湖—城—江”空间格局和城市特色的精华浓缩,尤其是河涌密布、水域广阔,水乡特色独具一格。它北倚葱郁的鼎湖山,南临浩瀚的西江,苍翠的九龙湖镶嵌其间,羚羊峡遥遥相望,环抱广利、永安两大湿地,形成“依山傍湖环湿地、拥江抱峡望砚洲”的生态格局,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区。特别是新区所在地鼎湖山是新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绿宝石”,山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2.5万个,人称“天然大氧吧”,参照联合国长寿地区相关评审指标,新区所在地鼎湖区被授予“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粤港澳大湾区最大发展腹地

肇庆土地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区域面积广阔,但目前开发强度仅6.5%。特别是肇庆新区,可连片开发区域达8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建设用地39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园区65平方公里,已收储土地达7.8万亩,是广东省开发推进最快、成效最明显、前景最广阔的新区,且土地开发成本低,不到珠三角核心区域土地成本的三分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洼地。

产城融合新典范

按照肇庆新区组团式发展理念,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科学布局创新与总部经济区、文化创意产业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功能分区,推进城市功能规划与产业导入同步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已成功导入投资额近5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超24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超400亿元的数字经济、超500亿元的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同时,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科学布局城市功能。从“人本”角度出发,超前谋划未来服务市民的生活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学校、医院、酒店、体育中心、文化发展中心等城市公共配套项目陆续建成,一个生活配套、商业、商务等服务元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宜居宜业高品质新都市

肇庆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高端配套先行”的原则,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六大水系工程等城市市政基础项目的同时,大力推动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商务办公等高端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为打造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都市提供要素支撑。特别是总投资91.25亿元建成长达45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单体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管廊项目,在建设史上开创了全国“四个第一”,为肇庆新区打造“海绵城市”“智慧新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6年的大开发、大建设,肇庆新区实现华丽蝶变:65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骨架路网初步形成,18平方公里起步区城市框架初步成型;今年8月还作为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闭幕式主会场惊艳亮相,向广东人民完美展示了肇庆新区建设的丰硕成果,赢得全省乃至全国的一片赞誉。

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

今年4月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肇庆调研时指出,肇庆新区是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和载体,要求肇庆新区对照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标准来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好承东接西支点作用,打造彰显中国特色、展现岭南文化的现代化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引擎。

以高端定位抢占发展制高点

肇庆新区坚持绿色、人本、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低碳绿色发展示范区”、“珠三角健康宜居理想城市”、“肇庆市行政文化商务中心”三大战略定位,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的重要枢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重要承载地”、“广东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肇庆全面深化改革示范区”,全力创建国家级新区。

以产业坚实支撑新区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讲话精神及视察广东时提出的“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将以工业发展“366”工程为抓手,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全力推动新型产业集聚,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1133”工程,紧密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引进一批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和企业总部,引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院士、特聘专家等高端人才;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肇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性,力争用5—10年时间,把肇庆新区建设成为华南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综合环境优越、体制机制高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经济增长极。

以最大的诚意服务企业

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重要理念,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审批代理制”和“行政审批承诺制”,推行“并联审批”,探索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落实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三个一”工作机制,对于特别重大的优质项目,启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为广大企业和客商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