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深圳举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21日,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与《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金融壹账通、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就银行数字化及中小

11月21日,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与《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金融壹账通、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就银行数字化及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等现象作了深入探讨,目前也有部分银行已积极展开探索与转型。

新平台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在此次论坛上,“IFAB区块链贸融平台”首次发布。该平台将打造连通境内外的贸易空中走廊,可以实现贸易融资全业务流程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有效解决产业全景数据缺失、贸易区域化、跨境难打通、操作时效低等痛点。

具体来看,该平台是以科技的方式来解决金融活动中跨地区信息交互难题,具有数字化、智能化、成长性强等优势。通过该平台,中小银行可以大幅提升交易方身份信息的确认效率、实现全流程线上交易,有效防范交易欺诈风险、避免多头融资等欺诈行为。针对异地买卖方的多方交易的情况,该平台将有效解决各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银行之间跨行协作融资放款的意愿,降低融资成本。

据悉,该平台由位于深圳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推动发起,该联盟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业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目前中小银行会员单位数达255家,总资产规模突破42万亿元。

“联盟的存在是实现技术、数据和资金互通、互利共赢,共同开创科技赋能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道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论坛上强调了金融机构向科技转型的重要性。“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从产品驱动、服务驱动到科技驱动发展的变革阶段,在科技发展浪潮中,平安的应对战略是‘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

赋能应精准抓住中小企业特点

尽管目前信息技术正在加速推动银行业与科技深度融合,试图重新定义银行服务,但有观点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数字化之路依然漫长且充满挑战。

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坦言,传统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面临着体制机制上的掣肘。“以部门和条线为主的管理和经营模式,使客户需求、产品设计、技术支持脱节,数字化发展效果难以有效体现。”

记者了解到,不少传统银行仍然以“产品为中心”为惯性思维,提供的服务难以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潘光伟对此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开发符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等特点的业务和产品模式,切实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他建议,可利用数据科学、行为分析等手段,深层次挖掘金融需求,实现个性化风险定价,精准画像、精准服务、精准营销,将服务覆盖到传统银行“想做不敢做”的大部分缺乏有效担保抵押的民营及中小客户,实现金融资源的精准化配置。

部分银行已展开科技布局

为充分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已有部分银行机构迈出转型步伐。记者了解到,由平安银行打造的KYB方案,是以小企业数据征信平台为核心的线上化模式,它不再强调传统的企业财务报表和流水表现,而更多关注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取的真实、有价值的企业经营数据,为民营和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又如,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不对称问题,一些商业银行开始运用大数据,通过判断客户的信用等级与水平,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授信审批效率。例如微众银行的“微粒贷”、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均是基于大数据的线上贷款,可实现“7*24”小时运行且秒批秒贷。

围绕银行零售业务及中小企业业务,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也在此次论坛上首次向行业全方位展示了其科技与业务高度融合的成果,包括移动银行、智能风控、智能营销、供应链金融等覆盖银行服务全流程的十大解决方案。

“通过帮助银行提升营销获客、产品服务、风控合规、运营管理、科技研发等核心能力,有助于推动中小银行全面智能化转型,进一步赋能中小企业。”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说。

会上有观点认为,与实体网点相比,金融科技的推广应用可以使资金供求双方借助网络平台完成信息搜寻、定价和交易等流程,减少对人员和设备的占用,不仅大幅降低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也使得需求方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取金融服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